晴時多雲

無懼大同利空頻傳 市場派持股增5成

2019/05/24 06:00

大同前十大股東一覽表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大同(2371)最新前10大股東名單出爐,市場派持股較去年股東會前大增近5成,合計持股達15.03%,凸顯出過去一年,市場派歷經大同利空頻傳、股價多次重挫、遭檢方起訴、被控為中資等事件,不但沒有「被斷頭」,反而愈挫愈勇、持續加碼。

三圓集團 持股已逾10%

根據最新出爐的大同年報,截至今年4月18日,三圓集團旗下的羅得投資及三雅投資,其持股比率已分別從前一年的4.45%、2.95%,增至6.93%及4.34%,名列第2及第5大股東;台商鄭文逸的持股更是從2.85%增至3.76%,排名也由第10名躍升至第7。市場派在前10大股東的持股比率,合計已從去年的10.25%增至15.03%。

三圓集團在去年已躋身大同前10大股東,更在去年5月公告,旗下三投資公司羅得、三雅、競殿持有大同的股權達10.01%,若比對當時的公告資料,三圓集團過去一年,總持股數增加1.51個百分點、達11.52%。

過去一年來,大同董事長林郭文艷面對三圓集團董事長王光祥的來勢洶洶,顯得氣定神閒,但大同公司派與市場派的對抗卻從未停歇。包括公司派持續檢舉市場派的「中資」身分,台商鄭文逸更遭檢方依違反《證券交易法》起訴,外傳市場派資金因此吃緊。

此外,大同子公司華映及綠能聲請重整及債務協商、雙雙下市、大同去年財報大虧,多重利空導致股價數度重挫,從最高42.4元最低跌至20.4元的腰斬價位,當時市場也盛傳,王光祥的大同持股恐遭斷頭,預期市場派恐無意繼續投資。

前10大股東 沒大同林家

但事實證明,市場派不但沒有出場,反而持續加碼。對照公司派僅「大同大學」、「大同員工持股信託」合計不到10%(9.79%)的持股比率,大同林家沒有一人名列前10大股東之列,市場派已以實際行動,展現對大同這家百年企業的「支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