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巨集團2併購案 爆內線交易

2019/05/23 06:00

前國巨公司財務部專員謝燈灴。(記者黃捷攝)

〔記者黃捷、張慧雯/台北報導〕被動元件龍頭廠國巨集團爆內線交易!國巨(2327)去年併購保護元件廠君耀-KY(已下市),旗下公司奇力新(2456)也併購蘋果iPhone電感供應商美磊(已下市),未料兩件併購案都傳出內線交易,曾任美磊董事長的蔡茂禎、曾任國巨財務部專員的謝燈灴(灴,音同轟)等人,均涉入其中,昨遭檢調搜索約談;不過國巨與奇力新雙雙喊冤,昨日公司並沒有被搜索或員工被調查等事宜。

國巨喊冤 沒被搜索調查

檢調發現,兩件併購案曝光前,蔡茂禎、謝燈灴都曾買進被併公司股票,蔡買君耀-KY、謝買美磊,看似與各自併購案無關,但國巨、奇力新是市場熟知的「泛國巨集團」,4間公司關係密切,加上蔡身為美磊董座,謝則任職國巨財務部門,在重訊發布前就應知悉兩件併購案,檢調因而懷疑他們涉嫌內線交易。

但國巨表示,昨日公司並沒有檢調單位來搜索,或是有員工被調查,若檢調單位有需要,國巨都會配合調查,希望儘早還給公司一個清白。奇力新也指出,公司並未遭檢調單位搜索,也沒有員工或是主管被調查、被傳喚當證人,奇力新也重申,國巨持有奇力新僅17%的股權,頂多只能稱「關聯企業」,而若有需要,奇力新也願意配合檢調單位調查,希望真相能儘快水落石出。

據了解,蔡、謝兩人除自己買進股票外,疑似還「好康逗相報」,把消息轉告親友一起賺錢,不過買進張數都不多,總金額均不到百萬元。

台北地檢署昨指揮台北市調查處兵分5路,搜索蔡、謝及涉案親友住處,總共約談7名被告,晚間移送台北地檢署複訊,全案將朝違反「證券交易法」方向偵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