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沒有郭董 鴻海董事共持股不到0.1%

2019/05/23 06:00

外傳最有機會接班鴻海董事長的劉揚偉(圖右),其持有鴻海股票的張數首度曝光。(記者卓怡君攝)

〔記者陳永吉、陳柔蓁/台北報導〕外傳最有機會接班鴻海(2317)董事長的劉揚偉,其持有鴻海股票的張數首度曝光!根據鴻海前晚揭露的「股東會各項議案參考資料」中所顯示的最新董事候選名單,將以自然人身分出任鴻海董事的劉揚偉,持有鴻海張數僅656張,在鴻海幾個重要經理人當中,算是持股最低的一位。

接班呼聲高 劉揚偉僅656張

根據該資料顯示,目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持股鴻海張數高達133.4萬張,是新的董事名單中持股最高的一位;其次是同樣將以自然人身分出任董事的呂芳銘,持股張數為6177張,但與郭台銘的持股張數出現明顯落差。

排行第三的是法人鴻景國際投資,持股也僅1483張,而該法人提名兩席法人代表人,分別是富士康工業互聯網(FII)副董李傑、鴻騰六零八八精密科技董事會主席盧松青;至於取代原本的法人鴻橋國際投資的另一個法人富鉅科技,最新揭露持股鴻海張數,竟然只有10張,跟鴻橋國際原本持有2.1萬張相去甚多。

所以新的董事名單,若不計郭台銘持股,包括呂芳銘、劉揚偉、鴻景國際投資、富鉅科技,總計持股約8327張,僅目前董事會成員(不含郭台銘)持股2萬2723張的3分之1左右。

不過,郭台銘曾宣示,如果明年真的當選總統,將辭去鴻海董事一職,若真如此,原本鴻海董事持股比例占鴻海股份的9.68%,將暴減成僅剩0.06%,雖然公司法未明文規定公開發行公司董監事最低持股成數,但鴻海身為台股第二大市值公司,若董事合計持股比例僅0.06%,恐成新的台股紀錄,也對鴻海公司治理造成負面印象。

因為不少學術研究證實董事對公司的持股比例,與企業經營績效為正相關,因此董事對公司持股多寡,是公司治理中相當重視的項目。這也是為什麼經營者願意加碼自家股票,被視為利於公司營運,如果鴻海董事會未來持股僅有8327張,恐怕會失去投資人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