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宏遠紫海戰略 整合上中下游供應鏈

2019/05/22 06:00

宏遠總經理葉清來表示,以「紫海」為戰略,就是融合紅海「眾多需求」、藍海「共享」思維,在現有基礎上研發產品,並兼顧創新和品質,同時整合上中下游供應鏈。(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紡織大廠宏遠(1460)昨日起至23日在北科大舉行年度自辦展,主題「千面轉型突圍」,總經理葉清來說,以前公司5~10年轉型一次,但現在要時刻檢驗自己的步調,以「紫海」為戰略,也就是融合紅海「眾多需求」、藍海「共享」思維,在現有基礎上研發產品,而這產品要兼顧創新和品質,同時整合上中下游供應鏈,塑造足夠廣闊的戰略空間。

在全球6國廠房積極量產

葉清來說,他是服役50多年的紡織老兵,見證業界高低起伏,公司全名「宏遠興業」,意在復興台灣紡織產業,自辦展進入第七屆,當時舉辦的初心是鑑於台灣紡織產業凋零,如今紡織業多採本地接單、海外製造模式,產值較10年前打4折,衷心希望台灣紡織業產值衰退到此為止。

宏遠在全球6國都有佈局紗線、織布、成衣廠,其中美國北卡廠已開始量產,目前美中貿易摩擦加劇、川普號召美國製造,公司早早到當地卡位卻沒先享受到優勢:「當地傳統產業斷鏈,美國製造回不去了。」在美國不用說找技術工人,連願意工作的人都很少,原想就地供應,但美國紡織品多進口,80%的在地需求都沒了,僅有4%流行時尚、16%產業用紡織品有市場。

於是葉清來以「紫海」思維調整北卡廠定位,宏遠一半產能做原先規劃的、就近供應的「短鏈」生意,替小品牌在地製造,另一半產能則做產業用紡織品,使用台灣擅長的功能性化纖,採用遠東新(1402)、新纖(1409)等同業、異業的功能性紗線,快速開發產業用紡織品推到市場去,做降落傘、帳篷、軍服、手術衣、工作服等,這類產品單價15美元/碼,相較於一般布料2美元/碼,具高利基,目前宏遠工業用布約佔營收5%,預計在3年內將比率提高至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