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工商界籲取消印花稅 財部本週函地方研議

2019/05/22 06:00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中)談及與行政院長蘇貞昌會面提出建言。(記者李雅雯攝)

每年規模逾百億元

是地方重要財源

若廢除須有替代配套

〔記者李雅雯、王孟倫、巫其倫、李欣芳/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昨與工商協進會舉行早餐會,工商業界提出十六項書面建言,包括穩定供電、不合時宜的印花稅應該取消、檢討僑外生評點制度及開放壽險業認購預售屋,可做為自用不動產使用等。蘇揆在會上指示,願意在政府財政有餘裕、有財政紀律下,由財政部研議是否取消印花稅,一個月內會提出作業方式,並與立法院及地方政府妥為溝通;財政部表示,本週內就發函給地方政府,盡速審慎研議。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指出,印花稅是不合時宜的稅,早就該取消;理事蔡裕慶說,印花稅在一九八五年加值型營業稅實施後就應檢討取消,但至今財政部仍以印花稅是地方稅收來源,認為不宜取消,建議政府修訂財政收支劃分法,以重新調整國稅及地方稅的分配,並同步修正取消印花稅。

財政部賦稅署解釋,二○一四至二○一八年每年印花稅規模都逾百億元,二○一八年更達一百二十一億元,佔全國稅收實徵淨額比○.五一%,此稅收屬於縣市,是地方重要財源,若將印花稅廢除,中央政府須籌妥替代財源。

賦稅署表示,印花稅經多次修正,現在剩下四種憑證,包括銀錢契據、買賣動產契據、承攬契據,以及典賣、讓受及分割不動產契據;目前日本、新加坡、中國、香港、英國等仍有印花稅,對於工商業界的建議,將以最速件的方式徵詢地方政府,與相關機關研商。

蘇揆︰台商回流 供電充裕

對於企業界關切的供電問題,蘇揆重申,今、明兩年備用容量率可達十五%,備轉容量率可達十%,不只充裕供電,而且足以因應台商回流的用電需求,他要工商業界放心投資。

至於工商業界建議開放壽險業認購預售屋,以做為自用不動產之用;金管會保險局回應,依照現行規定,若屬於「自用不動產」,並未禁止壽險業認購預售屋,現在就能買了,沒有開不開放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