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廠選邊站? 法人︰吃力不討好

2019/05/22 06:00

歐系外資預測,華為若因美國企業抵制造成斷鏈,台積電下半年獲利可能少五%。(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美國商務部對華為祭出禁售令,中國網媒近來大量轉發某篇網路文章─「這家台灣企業,有可能卡住我們的脖子嗎?」點名台積電將是華為這場生存戰的重要關鍵,似暗示台企未來恐有選邊站壓力。法人認為,美中硬碰硬對台廠來說本就左右為難,一旦情勢發展到被迫選邊站,絕對是吃力不討好,雙方都得罪不起,選邊站之後,未來可能會遭到報復。

美中貿易戰已轉為科技戰,華為相關台灣供應鏈廠商眾多,各產業龍頭大廠均在其中。像是股王大立光、權值雙王台積電及鴻海、封測廠日月光投控、印刷電路板欣興、IC設計聯發科、聯詠等;華為事件爆發後,近日開始有美國企業表態,像是Google抵制華為,美國主要晶片大廠也傳出停止供貨。

歐系外資預測,華為若因美國企業抵制造成斷鏈,台積電下半年獲利可能少五%。法人分析,華為在全球手機市場排名第二,去年出貨量約兩億支,全球市佔率約十七%,今年華為訂下二.五億支的目標,對台灣供應鏈來說,成蘋果手機衰退的大補丸。

以台積電為例,華為目前是台積電第二大客戶,第二季營收成長動能有一大部分來自華為,填補了蘋果衰退的空缺,然而,美中貿易戰已是政治問題,台廠只能步步為營,謹慎應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