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壟斷稀土抗美? 美澳合作不斷鏈

2019/05/22 06:00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的陪同下,巡察江西一家稀土開採工廠的照片,外界揣測中國可能以稀土壟斷來反制貿易戰。(取自網路)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中國官方週一發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的陪同下,巡察江西一家稀土開採工廠的照片,外界揣測中國可能以稀土壟斷來反制貿易戰;但CNN報導,稀土的作用不如中國人想像的那麼強大,抬高稀土價格對中國的產業反而不利。週一美澳合資業者宣布,將重振美國稀土加工業務,填補美國供應鏈的關鍵缺口。

美中貿易戰再升溫,中國學者日前指出,稀土是中國的「制美王牌」,因中國掌握全球九成的稀土供應量,美國的稀土約有八成從中國進口。

不過,CNN指出,稀土這張牌沒有中國人想的那麼強大,美國雖依賴中國稀土,但可以從他國找到替代;稀土的重要性也沒有石油那麼大,許多使用稀土金屬的產品,所需的量非常少,且稀土金屬並非真的稀有,某些稀土金屬其實蘊藏量非常豐富。此外,美國也一直保持許多重要稀土的安全存量,包括國防產業所需稀土金屬。

而且,雖然中國是稀土供應大國,但中國的稀土蘊藏量占全球約三分之一,由於中國的環境相關法規較為寬鬆,以致在中國開採與提煉稀土金屬較為便宜,才會稱霸稀土市場,但這些優勢已日益萎縮。CNN指出,中國國內的稀土需求量也很大,預計到二○二五年中國就會變成稀土進口國,因此抬高全球稀土價格對中國產業反而不利。

澳洲稀土供應商萊納斯(Lynas Corp.)週一宣布,已與美國德州稀土處理廠商Blue Line Corporation簽署合作備忘錄(MOU),將在德州成立稀土萃取分離廠,提供美國本土的供應源,確保美企的稀土供應不會斷鏈。該合資企業將是中國以外唯一能大規模生產分離萃取液及重稀土元素的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