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因應17號公報 國壽備2700億特別公積

2019/05/21 06:00

國泰金昨舉行法說,解釋17號公報(IFRS17)。(資料照)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國泰金昨舉行法說,替現場法人上起國際財報課,說明預定在2022年(台灣預計晚3年)上路17號公報(IFRS17)是什麼?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比喻,這就好像是金城武很帥,若穿了依西方人身材打造的西裝,就被嫌「醜爆了」,國壽的價值未變,只是接軌一個以西方保險公司為出發點的公報;國壽早自2017年就開始改變商品結構,且帳上已備妥2700億元的特別盈餘公積可因應。

相較於去年上路的9號公報是保險業資產負債表上的「一部分」,17號公報就是「每一部分」,不僅「資產面」,保單的「負債面」也得全面評價。主要改變除保費認列從「一次認列」改採「逐次認列」,保單折現率也從「鎖定利率」改為「現時利率」估算。因此過去一直被業界藏在財報水面下的龐大「利差損」,將列為「負債」項目,壽險業就得提足準備金,才能讓負債面「適足」,所以被稱為壽險業「大魔王」。

當年不動產的未實現獲利

國壽執行副總林昭廷表示,國壽目前帳上有2700億元的特別盈餘公積,這是當年不動產用公允價值列帳時的未實現獲利,都要轉提列特別盈餘公積,因此國壽比別人多了一塊特別盈餘公積可以因應。

市場波動大 國泰金擬現增

另國泰金昨法說會公布去年底隱含價值(EV),國壽去年第4季淨值受資本市場影響,去年底隱含價值(EV)為8980億元,較前年底減少460億元,每股EV也降至71.5元;另國壽在覆蓋法及淨值項下的金融資產未實現損益,已從去年底的未實現損失731億元,今年3月底轉成未實現獲利399億元,一季之間增加1130億元。

李長庚說,因去年第4季資本市場變動大,是很大的考驗,為了公司穩健經營,應強化國泰金股本結構,經理部門考慮今年進行現金增資,國泰金成立以來僅2013年有過1次現金增資,再來就是今年,但要董事會、股東會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