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補助換購中古車 開「環保倒車」

2019/05/21 06:00

高齡車汰舊換新貨物稅減免政策好威,政策施行以來,不僅未造成政府稅收減損,還意外地創造逾500億稅收,政府、民眾、車商三贏,各界皆力促此多贏政策可以展延。(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特稿

對抗空污、鼓勵綠色消費,政府3年多前祭出高齡汽機車報廢換購新車補貼,但現在政府若為了選票將換購新車的補貼轉為補助民眾換購中古車,等於是開「環保倒車」,讓努力3年多的成效歸零。

努力3年多 成效恐歸零

經濟部工業局報告顯示,過去3年多來,汽車汰舊換新補助申請件數每年約有12~13萬件,其中車齡16年以上的汽車約佔80%;機車汰舊換新申請車齡15年以上約佔66%。

車商表示,汰舊換新政策確實逐步把老舊到超過正常使用年限的高齡車都「催」出來了,這些汰換的高齡車並不適合、也不會流入中古車市場,影響中古車業者營運。

且新車安全性和油耗效能較佳,汰換的汽車,2年多來減少35.5萬公噸二氧化碳排放、減少15.12萬公秉汽油使用,並節省43.24億元的能源支出費用;機車汰舊換新則減少1.23萬公噸二氧化碳排放,減少0.58萬公秉汽油使用。

中古車商若以政府補助民眾汰舊換新買新車,會衝擊中古車商生計,理由太過牽強,因為今年前4月前10大汽車品牌銷量全都衰退,就連向來不太受景氣波及的雙B豪華車品牌,銷量也減少。

根據交通部統計資料,新車市場與中古車過戶數呈現正相關,也就是新車市場銷售成長,也會帶動中古車市場的交易量,如今新車賣不好,車源減少,中古車生意當然跟著差。

政策宜先活絡車市

政府當務之急是如何透過政策活絡車市,帶動車輛上下游產業恢復生機,創造新車與中古車市場雙成長榮景,而非製造新車與中古車商打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