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金融帳連35季淨流出

2019/05/21 06:00

央行總裁楊金龍。(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昨發布第一季國際收支,受到投信基金、保險公司資金持續外流影響,第一季金融帳淨流出一四六.五億美元,已連續三十五季淨流出,累積高達四二八九.九億美元,約台幣十三.二二兆元,約是全國稅收的五.五年。

另第一季經常帳順差一七○.九億美元,較上一季減少五十.九億美元或二十三%,主因是商品貿易順差縮小到一二四.三億美元,是近五年新低,並較去年同期減少四十一億美元。

央行分析,商品貿易順差縮小,主因是出口受到全球經濟趨緩及基期較高影響,也可能與美中貿易戰有關;但也有一說是因電子業下一波景氣循環得等到五G換新機潮,在這些因素彼此交錯影響下,全球經濟成長率下修,台灣經濟不好,商品貿易順差也跟著減少。

外界質疑台商資金大舉回台恐對金融帳有影響。央行官員說,因境外資金回台專案尚未通過,目前看起來台商回流家數相當熱絡,但在金融帳呈現上,第一季還看不太出來,研判第二季會比較顯著;若台商當初以直接投資項目出去,屆時就會以直接投資項目進來,若是以存款回流,就會表現在其他投資項目上。

值得留意的是,證券投資淨流出一二七.七億美元,其中居民對外證券投資淨增加一五七億美元,創一年來新高;央行指出,這主要是國內投信基金及保險公司投資國外證券增加;反而外資在三月後大幅買超台股,第一季非居民證券投資淨增加二十九.三億美元,是連續六季負成長後轉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