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最大封測廠 長電科技虧到賣設備變現

2019/05/16 06:00

日月光在全球封測業排名第一,技術也領先中國長電科技。 (記者洪友芳攝)

靠政府補貼 還玩帳面遊戲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中國最大封測廠長電科技去年虧損達9.4億人民幣,以出售旗下新加坡星科金朋廠的部分設備給大股東成立公司,再租回生產,以補充營運資金;台灣封測業暗笑,長電靠政府資金補貼,以小博大併購星科金朋,過度擴充產能卻拿不到足夠訂單,以致需要賣設備變現,玩起帳面遊戲。

去年虧損9.4億人民幣

中國封測廠以中低階技術為主,2015年間,全球封測排名第6大的長電科技,與同業搶併購排名第4大的新加坡星科金朋,企圖藉由併購取得先進封裝技術、客戶等,步向國際大廠行列。

長電併購星科金朋之後,營運並未如預期躍進,去年營收238.6億人民幣,與前年持平,歸屬母公司淨虧9.4億人民幣。為了變現,償債與增加營運資金,長電將部分設備賣給包括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成立的芯晟租賃,再向芯晟租賃租回設備生產。

台灣封測業議論紛紛,長電科技併購星科金朋,技術上還是不如台灣,很多中國中高階封測訂單還是跑到台灣來;此外,長電以小博大,藉由政府補助去併購國外大廠,過度擴充,但現在補助少了或可能沒有了,去年加密貨幣跌價與市場需求減少,長電也虧損拉大;長電雖分食蘋果SiP訂單,但在國外工廠生產,材料與生產成本高,日月光旗下的環電成本較低,種種因素造成長電大幅虧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