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綠能起飛 歐商:看好台灣成大贏家

2019/05/16 06:00

總統蔡英文(右)昨出席歐洲日晚宴,歐洲商會理事長尹容(左)一句「綠能要起飛,就靠小英總統辣台妹」中文,引來現場及蔡總統一陣歡笑。 (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歐洲商會昨舉行年度「歐洲日」晚宴。歐洲商會理事長尹容特別用中文向全場宣示,「綠能要起飛,就靠小英總統辣台妹」,力挺蔡總統上任至今推廣的綠能政策;他並代表現場歐洲頂級風電業者發言,看好台灣能成為亞洲離岸能源發展的區域中心,「台灣將成為(風電產業)最大贏家」。

對於尹容的讚美。蔡總統妙回,看來明年的總統大選,她已經拿到一票了;隨後也開玩笑說,今晚他(指尹容)是台灣公民,「我查過他的ID了」,逗得與會貴賓哈哈大笑。

尹容表示,三週前歐洲商會主辦一場台灣歷年來規模最大且最重要的離岸風電高峰會議,出席的全球頂級風電業者,都對台灣能夠成為亞洲離岸能源發展的區域性中心深表樂觀;「這意味著台灣及其本地民眾將是最大贏家」。

但尹容強調,目前相關產業仍處於脆弱階段,建議政府政策方向確定後,接下來關鍵是讓法規架構能夠穩定、一貫,且是可預測的,確保產業可長期、永續發展;目前台灣離岸風電仍有許多待克服的障礙與瓶頸,包括電網連結、融資、保險、船隻、基礎設施及確保人才無缺等。

他指出,雖然離岸風電發展初期,部分設備、服務無法由本地廠商供應,但大部分受薪員工都是本地人;未來隨著風電產業逐漸成熟,台灣也能創造、留住大部分的價值。

尹容還讚台灣有世界第一的健保,因台灣醫療支出佔整體GDP約六%,遠低於經濟合作及發展組織(OECD)平均約九%,但卻無法參與WHO會議;他在現場聲援台灣「有意義的參與(meaningful participation)世界衛生組織(WHO)」。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