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核心技術入中 美議員提管制法案

2019/05/16 06:00

(資料照,歐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共和黨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週二提出「二○一九中國技術轉讓控制法案」,要求將包括人工智慧(AI)在內的十五種核心技術列入出口管制名單,以阻止中國軍方獲得敏感的美國技術,該法案還譴責中國利用掠奪性的不公平貿易手段,獲取利益。

霍利辦公室發布新聞稿指出,近年來中國一直透過竊取智慧財產和不公平貿易手段取得美國技術,還藉由國家支持的「中國製造二○二五」計畫,利用美國的技術來發展其軍事實力。

霍利指出,中國主要是透過兩種手段取得美國技術,第一種是「貿易/技術換市場」;例如,為了進入中國市場,中國要求美國企業與中國國有企業設立合資公司,分享戰略技術,這些技術無可避免地會被中國軍方利用。

第二種方式就是尋找保護美國科技的法律漏洞、鑽縫隙;例如,美國法律禁止美企向中國出口衛星,但未對衛星進入太空後的寬頻用途做出規定,中國雖然不能購買美國製造的衛星,卻能租用這些衛星,以協助中國軍方加強前哨站之間的聯繫,維護社會穩定,並助中國大範圍傳播訊息等。

霍利提案要求將十五種核心技術列入美國商務部的出口管制名單,包括AI、機器人、半導體、量子運算、先進的建築技術、鋰電池生產等,幾乎都是「中國製造二○二五」涉及的關鍵技術;若該法案通過,美企將這些技術出口到中國時,都必須取得許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