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隔空打貿易戰/川普說能贏 習酸美愚蠢

2019/05/16 06:00

川普(右,路透)週二稱美中只是「有些小口角」,貿易談判並未破裂,習近平(左,歐新社)週三則在一場演講中,暗酸美國 「愚蠢」。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國談判策略持續軟硬兼施。他週二表示與中國只是「有些小口角」,談判並未破裂;但又說若聯準會能採取與中國「匹配」措施,加「一點量化寬鬆」,美國經濟能達到五%成長,「比賽就結束了,我們就贏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則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演講時意有所指說,「認為自己的人種和文明高人一等,執意改造甚至取代其他文明是愚蠢且災難性」,明顯暗酸美國。

川普︰美中「小口角」 談判未破裂

川普一改先前強硬態度表示,美國經濟表現良好,與中國只是「有些小口角」,因多年來美國遭受極不公平的待遇;週二推文又說,美國不再是人人都想來打劫、占便宜的「小豬撲滿」,情況會慢慢變好,因為美國正處在非常有利的地位。川普還說,如果Fed 實施「一點量化寬鬆」,可望讓美國經濟成長率達到五%;對比之前他在推特寫道,中國接下來將採取降息措施,若Fed跟進,美國就能在貿易戰中獲勝。

路透報導,財政部長努勤計畫在不久後前往中國繼續磋商。彭博報導,努勤「很快」就會前往中國進行新一輪貿易談判。川普週二說,美國將在「時機成熟」時與中國達成協議,且這將比想像的「快得多」。

但川普似乎是熱臉貼上冷屁股。週三習近平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意有所指表示,「人類文明絕無高低優劣之分,認為自己的人種和文明高人一等,執意改造甚至取代其他文明,在認識上是愚蠢的,做法上是災難性的」;這是美中貿易戰升級來,習首度公開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