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我列亞洲第5大會議國 超車新加坡

2019/05/15 06:00

圖國際會議協會(ICCA)公布「2018年全球協會型國際會議統計報告」,台灣以全年173場次創下新高,名列亞洲第5大會議國。圖為美國在台協會辦事處。(歐新社)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國際會議協會(ICCA)公布「2018年全球協會型國際會議統計報告」,台灣以全年173場次創下新高,名列亞洲第5大會議國,全球排名也進步至第23名,兩排名均寫最佳紀錄。外貿協會秘書長葉明水指出,亞洲區能超越新加坡與印度會議大國並不容易,且商務客的消費力比一般觀光客多出11倍。

商務客消費力 多觀光客11倍

根據ICCA排名資料,去年台灣協會型國際會議場次較前年增加32場、達173場,成長近23%,亞洲排名也從第7上升至第5名,首度超越新加坡及印度等會議大國。

葉明水指出,國際會議標準條件為3個國家輪流舉辦、定期舉行並有50人以上參與會議,台灣國際會議以科技與醫學兩大類為主,去年全台舉辦國際會議城市也比前年的10個再增加3個。

葉明水表示,排名寫歷年最佳成績,主要是4年1期的「會展產業整體計畫」(MEET TAIWAN)出現效益,貿協透過經濟部貿易局該計畫,爭取國際會議來台舉辦,去年就透過獎勵旅遊方式吸引印尼汽配件業者,帶領規模達上千人的經銷商來台,後年也已爭取4萬人規模的國際扶輪社年會在台舉辦。

「商務客消費力是一般觀光客的11倍!」貿協表示,商務客如醫生、教授等高薪階級,消費力高,越是觀光熱門的地點舉行會議,會更具吸引力;貿協統計,去年外籍人士來台參與會展的經濟效益增加近10億元、達255.1億元,首破250億元大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