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日全家提告頂新 收回中國2500家經營權

2019/05/15 06:00

日本全家與頂新集團爆發權利金糾紛,已向頂新提告,擬拆夥終止對頂新的品牌授權。(取自網路)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根據彭博資訊報導,日本全家(FamilyMart)與頂新集團爆發權利金糾紛,已向頂新提告,擬拆夥終止對頂新的品牌授權,並收回中國2500家全家便利商店的經營權。

日本全家與頂新集團在中國市場透過合資公司「全家中國」(Chinese FamilyMart)合資開設全家(FamilyMart)便利商店,目前在中國已開出2500家門市,依據合夥條款,雙方共享利潤,且頂新需支付權利金。

控頂新未揭露中國獲利

根據彭博資訊掌握的法院文件顯示,日本全家已在「全家中國」註冊地開曼群島的法院遞交訴狀,要求頂新讓出持有的全家中國60%股權,尋求終止與頂新在「全家中國」的合夥關係。

日本全家主張,頂新沒有充分揭露雙方合資事業在中國的獲利數字,使得日本全家無法明確了解全家在中國的獲利情況,並未公平分享在中國市場快速擴張所獲利益。

頂新集團則聲稱,日本全家收取的權利金過高,已達競爭對手如7-Eleven的3倍;日本全家並控訴,頂新集團不僅要求將權利金降至0.3%或1%以下,還扣留應支付的權利金7個月。針對此爭議,日本全家表示,無法就訴訟案件發表評論;頂新則聲明指出,基於合約保密協議,不予置評,但強調頂新經營中國全家便利商店成績有目共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