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國夢碎 中國科技業去年出口減4成

2019/05/15 06:00

歐盟去年十月通過敏感產業的外國投資限制規定,美國也加強對中企併購的國安審查,中企越來越難以透過合資或直接收購的方式從歐美獲得技術。 (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透過政府補貼和竊取技術等不公平手段發展「中國製造二○二五」計畫,想成為全球科技領域的新興霸主;但美聯社報導,隨著美中貿易戰越演越烈,中國成為科技大國野心已遭重創,去年科技產品出口金額慘跌四成。

對中國電子、醫療設備及其他科技產品出口商而言,美國是重要客戶、也是重要技術來源;但自美中貿易戰爆發以來,歐盟去年十月通過敏感產業的外國投資限制規定,美國也加強對中企併購的國安審查,中企越來越難以透過合資或直接收購的方式從歐美獲得技術。

消費電子大廠出走東南亞

市場數據分析公司IHS Markit亞洲首席經濟學家畢斯瓦斯(Rajiv Biswas)表示,在中國獲得外國夥伴和技術知識管道減少情況下,可能採取較艱難的途徑研發自有技術,「這是一條速度較慢的道路」。

另一方面,外國消費電子等製造商已開始將投資重點移向東南亞地區,讓中國科技業者的需求受損;受此影響,去年中國科技產業出口金額慘跌四成,在獲利減少之下,連帶使其科技研發經費必須縮減。

惠譽信評首席經濟學家柯爾頓(Brian Coulton)表示,美國上週五將中國兩千億美元進口產品的關稅調高到二十五%,衝擊至少表面上相對溫和,若川普把中國其餘產品的關稅都提高至二十五%,才將對中國成長前景構成更嚴重威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