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鷹派批判 迫使習毀約掀戰火

2019/05/15 06:00

美中貿易決戰關鍵2個月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美中貿易談判在第十一輪後急轉直下,關稅戰火不斷升級。中經院WTO及RTA研究中心副執行長李淳分析,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恐因國內鷹派政治批判升高,威脅其領導聲望,才造成他寧可重啟貿易戰,也不願簽下協議。

李淳指出,川普指控中方毀約在先,依據國際談判慣例,每一輪談判結果都得經領導人確認,但中國卻在最後關頭毀約,很可能是習近平壓不住內部鷹派政治批判壓力,甚至已威脅到其領導聲望,逼著他不得不重啟貿易戰,也不敢簽下所謂「賣國」協議。

李淳認為,若雙方仍有磋商意願,可採取延後一、兩週談判等方式,但川普直接啟動關稅戰後,雙方已無法就過去磋商結果達成共識;六月底G二十峰會,川習會將是下一個觀察重點。

李淳分析,隨著新一輪關稅戰開打,中國將因出口下降、產線轉移等因素,面臨經濟下滑壓力;美國第一季經濟表現強勁,但隨著關稅生效,失去便宜的中國進口商品,也會面臨通膨等經濟壓力,民主黨將藉此大做文章;相較中國是威權國家,川普來自民意的壓力更大,有可能會先讓步。

中經院第一研究所所長劉孟俊認為,隨著美中貿易衝突升溫,台商在中國面臨的經營風險越來越高,台商過去三角貿易模式,在高關稅威脅下將無以為繼。未來台商將出現分流,續留中國或重新布局(回台、轉赴東南亞)。

他說,續留中國台商將轉為服務內需市場,回台或轉往東南亞台商將繼續製造輸美產品,且受美國等西方國家對資安要求日益嚴謹,未來台廠製造、沒有MIC成分資訊產品,有機會獲西方國家青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