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彭博調查︰美中年底前達成協議

2019/05/15 06:00

美中貿易決戰關鍵2個月

預期Q3前 美對中貨全面課稅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當全球投資者正為美中貿易爭端恐轉為持久戰作準備之際,彭博新聞週一調查,大部分經濟學家預期美中貿易戰在轉好之前會先惡化,預期美國總統川普可能會在第三季前全面對中國進口產品課稅,但最終在今年底前可望達成協議。

彭博針對四十位經濟學家的調查顯示,受訪者普遍認為貿易戰出現更糟情況的可能性正增加;大部分受訪經濟學家認為川普對其餘尚未加徵關稅的三千億美元中國產品開徵二十五%關稅,可能在今年第三季之前實施;三分之二受訪者認為美中可望於今年達成協議,五分之一認為明年才可能達成協議。

過半受訪者認為美國將對三千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關稅稅率為「二十五%」,十八%認為會低於此稅率,三成認為不會有額外關稅;五分之四受訪者認為,關稅加碼將使美國明年底前陷入衰退的風險升高;近半數認為關稅行動正拖累美國本就已開始減緩的經濟成長,可能促使聯準會(Fed)降息。

瑞銀(UBS)也公布報告,美中貿易戰如果在一至兩個月內擴大為對中貨全面課稅,中國官方即使大幅加碼刺激,預計今、明兩年中國GDP(國內生產毛額)仍將跌破六%以下,「保六」難度大增;若美國對剩餘中國出口產品加徵二十五%關稅,未來十二個月將拖累中國GDP成長率○.八至一個百分點,預計今年成長率在「五.八至六%」、明年更低。

美中貿易戰升級,引發全球金融市場動盪,與貿易戰有關的敏感股票掀起拋售潮,投資者信心惡化,湧向美國公債和黃金等避險。美國券商JonesTrading首席市場策略師歐洛克說,若一些投資人增持現金,也不會令人意外;美股週一收盤,相關中國市場的蘋果等科技類股大跌,波音、卡特彼勒(Caterpillar)也跌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