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製鞋成衣早南向 自行車產能回台

2019/05/15 06:00

台商生產基地移轉情況

傳產對貿易戰免疫力 大幅提升

〔記者楊雅民、陳柔蓁/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不斷升級,製鞋大廠寶成及豐泰集團早就將生產基地移往越南等東南亞國家,中國生產比重都已降到一成五以下;巨大及美利達等自行車廠也陸續將高附加價值產品移回台灣生產;紡織業的儒鴻及聚陽積極布局新南向國家,對美中貿易戰的免疫力已大幅提高。

寶成集團在中國生產比重已逐年下降,目前僅剩十四%,越南佔四十六%、印尼佔三十七%,孟加拉、柬埔寨、緬甸等佔三%;寶成表示,目前中國製造的鞋子除供應內需市場、部分銷往歐美,會加速擴增東南亞製造比重。

豐泰十年前就加速遷移東南亞,目前越南生產比重佔五十二%,印度和印尼分佔二十四%和十三%,中國生產僅剩十一%,未來擴產集中於印度廠。

產銷捷安特品牌的巨大集團自去年十一月起已將中國部分產能拉回台灣,估計拉回產能一年可達三十億元,中國廠空出產能將生產外銷澳洲、日本、韓國等地的自行車。

美利達去年十月起將中國約五萬輛的訂單轉回台灣生產,台灣和中國廠產能可彈性調整,對集團影響不大,但中低階訂單移回台灣利潤微薄,只能放棄。

美中貿易戰開打後,越南是首要受惠國,儒鴻、聚陽、廣越、南紡、大東、遠東新、福懋等都在越南有設廠;新纖、宏遠在泰國布局,製造高值化的車用塑膠;力麗在印尼有織布染整產能,就近供應聚陽。

儒鴻已投資六十億元於新北產業園區興建總部大樓;宏遠、福懋台灣廠都有升級計畫,宏遠今年斥資兩億五千萬元,一億元做人工智慧軟體、自動搬運機器人,從事智慧工廠轉型,一.五億元改善能源效率,降低碳排放,打造環境友善工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