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關稅火力全開 台廠加速撤離中國

2019/05/15 06:00

3千億中貨課稅清單主要項目

經部︰與廠商密切聯繫

大廠已全球布局分散風險

〔記者黃佩君、蘇芳禾/台北報導〕美國貿易代表署公布新一波三千億美元中國貨品加稅清單,包括筆記型電腦及手機等台廠代工主力產品。經濟部分析,本次清單幾乎涵蓋美國尚未對中國課稅產品,並以跨國供應鏈緊密的民生消費品及電子產品為主,若全面徵稅,對在中國經營台商有不利影響,也會使台商回台等計畫加速進行。

經濟部次長王美花表示,目前經濟部均與廠商密切聯繫,大廠本身已有分散風險、全球布局考量,而根據不同布局、影響程度也不一樣,經濟部都會依廠商需要密切了解,並幫助其後續的規劃。

根據美方清單及貿易局盤點,本次清單項目包括農牧礦、民生消費品及工業產品,其中影響較大者包括手機、平板、筆電、鋼鐵及其製品、機械、螺絲螺帽、玩具、鞋類、成衣等;但排除藥品、部分醫藥原料、稀土材料及關鍵礦物。

經濟部指出,本次清單幾乎涵蓋美國尚未對中國加徵關稅之產品,以跨國供應鏈緊密的民生消費品及電子產品為主,若全面加徵二十五%關稅,將對中國台商營運與出口,以及對台灣中間財輸往中國皆會造成影響,並將加速全球供應鏈重新調整;但也會使台商回台等移轉生產基地的計畫加速進行。

王美花研判,美國雖公布加稅清單,但仍要收集意見、六月十七日召開公聽會後,才會正式決定是否課稅、如何課稅;美方也釋放訊息,顯示與中國還有三、四週協商時間,可能仍有緩衝機會。

立委︰資金回台稅率降至4%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將審查「境外資金匯回管理運用及課稅條例草案」,民進黨立委余宛如、劉世芳與海外台商昨召開記者會指出,上兆資金急著要匯回台灣,響應蔡英文總統用於實體產業投資,現在正是最佳時機,但「稅率」與「資金用途」還需要讓台商有感,呼籲政府把前兩年稅率分別調降至四%與五%,提高境外資金回台的誘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