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螺絲不能鬆!防範行員A走客戶錢

2019/05/14 06:00

防堵銀行行員或理專自盜或是挪用客戶錢,金管會在5月初已經發布新函令,祭十大措施全面性防堵過去一再發生的理專或行員盜用事件。(資料照)

根據金管會統計,自2012年以來,國內銀行爆發行員、理專盜用客戶存款(含偽貸及冒貸)多達24起,其中不乏知名公股銀行。這些案子都有個共同特色,就是時間相當長、有的甚至長達10年;事實上,銀行內部只要做好層層把關、鎖緊螺絲,要防範此類事件並不困難,就看如何落實。

上週,華南銀行爆發理專挪用盜領客戶帳戶上億元,時間長達十多年,由於此類案件頻頻發生,讓部分立委大表不滿,質疑金管會是不是都在「睡覺」,無法好好監督管理。

首先,這類案情都會有相同脈絡,理專人員利用客戶對其信任,代為保管客戶的私章或存摺,然後再一點一滴從客戶帳戶搬錢,時間往往都達數年之久;這類案情爆發後,雖然客戶的權益不受影響,銀行會吞下損失,但此凸顯內稽內控失靈問題,若是公股銀行被A走鉅款,更會遭外界痛批是全民買單損失。

其次,無論是監守自盜或是挪用客戶的錢,基本上,這都屬於犯罪、違法行為,銀行只能從內稽內控面做好控管,也就是透過嚴格防堵方式、層層把關,讓理專或銀行人員沒有機會、無從下手。

事實上,金管會在5月初已經發布新函令,從三大面向祭出十大措施,來全面性防堵過去一再發生的理專或行員盜用事件;不過,未來能否真的讓這類事件銷聲匿跡,就看各銀行如何真正落實執行及金管會的監督把關力道!(王孟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