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焦點評論》台灣新藥股 一頁坎坷史

2019/05/14 06:00

原本被投資人視為生技業中前景最好的新藥產業,這些年發展一路走得顛簸,先前基亞新藥研發失利、股價19根跌停,嚇壞投資人。(資料照,記者陳永吉攝)

記者陳永吉/特稿

原本被投資人視為生技業中前景最好的新藥產業,這些年發展一路走得顛簸,除了研發失利,就算藥品可以成功上市,但銷售情況卻不如預期,導致許多投資人「聞新藥色變」,現在幾乎成了市場棄嬰。

早期投資人對新藥不瞭解,一窩蜂湧入基亞(3176),造就新藥股狂飆,完全不清楚新藥股高風險的特性,只看得到未來可能的市場價值,在基亞新藥研發失利、股價暴跌19根跌停後,才稍微知道新藥股是怎麼一回事。

但投資人驚魂甫定沒多久,接下來的浩鼎(4174)乳癌新藥被賦予更大的期望,該公司市值甚至衝上千億元,但2016年該藥解盲不如預期,還扯上政治因素,如滾雪球般越演越烈,幾乎毀了台灣生技業的發展,最終雖然透過司法還其公道,但投資人已全無信心。

好不容易原名宇昌的中裕新藥(4147)研發的愛滋新藥成功拿到美國藥證,給國內新藥產業打了一劑強心針,但是該藥上市後銷售似乎不如預期,導致中裕股價昨天也創了掛牌3年多來新低。

而今年初拿到歐盟藥證的藥華(6446),則被市場認為是下一個可以期待的新藥股,結果拿到藥證沒有激勵股價,反倒在昨天利空消息下,重挫創下掛牌來新低,再度傷了投資人對新藥股的期望。

雖然生技業不是只有新藥產業,但不可諱言的是,新藥股才能帶動市場人氣,因為一顆新藥若能研發成功,上市後有可觀的銷售,獲利可能回收數倍甚至數十倍,這在美國市場屢見不鮮,只是台灣何時會出現這樣的場景,在這些新藥公司陸續跌跤後,恐怕短時間很難看到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