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合作夥伴撤回孤兒藥認證 藥華重挫

2019/05/14 06:00

藥華藥執行長林國鐘(右三,藥華藥提供)

藥華:AOP撤回孤兒藥資格 並非撤藥證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專攻新藥研發的藥華藥(6446)昨天清晨公告,已於今年2月獲得歐盟藥證的治療真性紅血球增生症新藥Besremi,負責銷售及申請藥證的合作夥伴AOP公司,決議撤回已在2011年拿到的該藥孤兒藥認證,雖然藥華澄清此舉不會對未來銷售產生影響,但昨天藥華股價一度重挫跌停,創掛牌來新低。

股價創掛牌來新低

藥華執行長林國鐘昨表示,AOP撤回孤兒藥認證僅是撤回孤兒藥資格,並非撤回Besremi藥證,很多投資人誤會、過度反應,因為擁有孤兒藥認證雖然可確保10年的市場專賣權,不過藥華擁有此產品的相關專利至2034年,並會持續投入研發、申請專利以延長保護,AOP撤回孤兒藥認證對Besremi銷售不構成影響。

林國鐘指出,AOP的孤兒藥認證於2011年取得,然於2018年12月歐盟孤兒藥品委員會審查該藥孤兒藥資格持續性時,建議AOP提出更多的數據以維持該項資格,但AOP不想投入資源再取得認證,甚至可能需要補做臨床試驗,決定撤回孤兒藥資格。

藥華:即將在德、奧上市

林國鐘表示,藥華已在3月開始出貨Besremi給AOP,AOP積極布局於今年Q2~Q3開始進行商業化銷售,其中即將上市的國家有德國和奧地利,AOP已通知藥華將針對瑞士及北歐四國繼續提出銷售申請;至於美國市場則不受此次影響,仍擁有孤兒藥資格,相關申請藥證的動作仍在進行中。

不過有法人認為,投資人應該能分辨孤兒藥認證不是所謂的藥證,但是該公司股價卻仍一度跌停,並創掛牌新低價,因此產品是不是有其他未知的問題,今天召開的法說會恐需要公司進一步釐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