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關稅戰自傷「矯正中國合理犧牲」

2019/05/14 06:00

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表示,美中雙方都會受到關稅衝擊。(美聯社)

庫德洛︰中國GDP會大幅滑落

美國可以承受風險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川普政府提高對中國兩千億美元商品關稅,讓貿易戰升級,川普還高喊「中國將會支付大筆關稅給美國」。但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週日坦言,中國並未直接對高額關稅買單,而是由美國進口商與消費者承擔;但他強調,貿易戰雖對雙方都不利,但這是矯正中國長年不公平貿易手段的「合理犧牲」。中國官媒中國之聲吐槽,美國的關稅有九成由美企、零售商和消費者承擔,中方僅負擔一成。

庫德洛受「福斯週日新聞」專訪時表示:「美中雙方都會受到關稅衝擊,但隨著出口市場受到衝擊,中國會感受到國內生產毛額(GDP)大幅下滑;但對美國GDP打擊並不大,因美國經濟正處於極好的狀態。」

中媒稱僅負擔一成 川普推文否認

他坦承,實際上支付美國高額關稅的不是中國,而是美國進口商和遭轉嫁成本的美國消費者,「但這是合理的犧牲」,為了糾正中國長期不公的貿易手段,「這是我們應該、且可以採取的風險,而不會大肆損害經濟」,他強調應該要趁美國經濟仍然強勁時來做。

中國之聲報導,根據監測資料,去年八月起美國分兩波對中國共五百億美元商品加徵二十五%關稅,中國分別承擔其中四%、七%稅負;今年初,美國對另外兩千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十%關稅,中國承擔稅負約在九%至十%之間。也就是說,美國零售商、生產企業、消費者承擔整個稅負的九十%。

中國商務部研究院對外貿易研究所所長梁明指出,目前尚未徵稅商品都是先前經過美國篩選的,如果全面加徵關稅,將對美國影響甚鉅;例如手機、電腦、玩具,都是美國要從中國大量進口的商品,一旦加徵關稅,不但會影響蘋果手機、戴爾電腦等產品的全球供應鏈和價值鏈,還會進一步影響下游的消費者。

但川普週一推文強調:「美國消費者沒有理由支付關稅,最近有證據表明,在二十五%的關稅中,美國只支付了四%,而中國支付了二十一%」;他還說,美國第一季GDP達到「意外良好」的三.二%,就是受到中國關稅極大的協助。

中邀美到北京續談 日期未敲定

庫德洛則透露,中方已邀請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與財政部長努勤到北京繼續談判,但還沒敲定下一輪談判日期;他並說,川普可能在六月的G二十峰會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