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手機、筆電加重稅 重創亞洲供應鏈

2019/05/14 06:00

美將對中全面課徵關稅,根據「日經新聞」報導,若智慧手機及筆記型電腦等科技產品被列入加稅項目,將嚴重衝擊亞洲供應鏈。(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週一將公布對中國三二五○億美元進口產品加徵關稅詳細項目及進度。根據「日經新聞」報導,若智慧手機及筆記型電腦等科技產品被列入加稅項目,將嚴重衝擊亞洲供應鏈;摩根大通認為,美中貿易談判進入新僵局,投資人須開始適應這種「新常態」。

美國準備對中國另三二五○億美元產品加徵二十五%關稅,按產品類別來看,金額最高是智慧手機(佔四四八億美元)和筆電(佔三八七億美元),這類產品從全球採購零組件、在中國組裝出口。

先前USTR官員認為,因「進口總額對中國依存度很高,難在中國以外市場進行替代採購」,未將這些產品納入加稅範圍;如果這些產品關稅被調高,不僅將對美國企業及消費者造成直接打擊,也將導致亞洲供應鏈混亂。

以蘋果iPhone為例,約有二百家供應商提供零組件,在中國進行最後組裝,儘管負責組裝iPhone的鴻海四月宣布在印度生產的計畫,開始分散生產基地,但很難立即興建規模可匹敵中國的廠房。美國媒體估算,若蘋果將二十五%的關稅轉嫁至零售價格上,iPhone將漲價一六○美元,可能使消費者卻步,影響蘋果的營收。

摩根大通日本以外亞洲股市研究主管蘇利文(James Sullivan)表示,隨著包括中國在內的各國在全球舞台上取得更多權利,投資人應有心理準備,未來將有更多類似貿易爭論;投資人應該體認到,這類貿易對話才正開始,做為一位股市投資人,必須將這當成是新常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