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尖牙股指數 科技股的超級英雄聯盟

2019/05/13 06:00

尖牙股指數與其他科技股指數報酬率比較

■袁永騰

美國好萊塢電影「復仇者聯盟4」近日在台熱映,討論度極高。這部大片改編自漫威宇宙系列同名漫畫,講述一群擁有不同超能力、個性也相異的超級英雄團隊,知名主角包括鋼鐵人、美國隊長、雷神索爾、綠巨人浩克、黑寡婦、鷹眼等,聯手對抗擁有宇宙強權的薩諾斯,拯救地球人類免於浩劫。

有意思的是,雖然團隊成員個個都是超級英雄,但也不是隨時處於完美無敵狀態,會有被狠揍到趴下受傷的時刻,偶爾會小小「凸槌」一下,甚至也會有低潮期。然而,由於具有強健的基底與過人的能力,在經歷一番調整之後,英雄依然是英雄,能夠強勢回歸,達成目標。

主題式指數 帶領科技趨勢的超級明星

在投資界也有超級英雄聯盟,全球科技股指數非常多,其中有一個近年新編製、比較特別的「NYSE FANG+ Index」,也稱作尖牙股指數。成份股都是全球科技領域的超級明星,具有領導趨勢走向的能力,不只本身擁有高技術與高研發力,同時積極透過併購不同強項的公司,取得專利技術與人才,加速擴充經營實力,提供客戶更多元服務,都是引領世代新趨勢的多角化跨國企業,而科技巨擘們彼此也會互相聯盟合作,強強聯手發揮更大效益。

這些公司包括各個前瞻領域的領導者,像是亞馬遜、谷歌、臉書、蘋果、網飛、推特、特斯拉等。涵蓋了主流趨勢產業包括:AI人工智慧、雲端服務、網路影音串流、新型態電子商務、新能源車等。在「科技即生活」趨勢下,科技公司的業務界線已經模糊,一般科技產業分類模式變得不合時宜,像尖牙股指數這種打破舊式產業分類,注重企業營運內涵與發展潛力的「主題式指數」,以後會越來越多。

跑得快飛得高 低點反彈的恢復力強

尖牙股指數因成份股具有高成長性且前景值得期待,成為投資市場熱捧的明星。自2014年9月9日資料編制起點至高峰的2018年6月,才3年多的報酬率就高達204%,同期間其他科技股指數報酬率如下:標普500資訊科技指數90%、那斯達克100指數78%、費城半導體指數119%、MSCI全球資訊科技指數82%。很明顯,尖牙股指數報酬率大幅超越其他指數,甚至可達到兩倍差距。

前面說過,英雄也有被揍的時刻。去年第四季全球股災,由於市場不理性的瘋狂拋售,累積巨大漲幅的科技股首當其衝,經歷了慘烈的踩踏行情,尖牙股指數也出現一波急跌。然而,今年以來,美國聯準會暫停升息,資金轉為寬鬆,市場氣氛轉佳,全球股市恢復元氣震盪走升,買盤重新青睞的,仍是成長性相對高的科技股。

由於迅速回升補血,尖牙股指數計算至今年5月8日的累積漲幅,仍有171%,同期間其他科技股指數報酬率則是:標普500資訊科技指數101%、那斯達克100指數86%、費城半導體指數130%、MSCI全球資訊科技指數90%。顯示即使曾經遭遇打擊,尖牙股指數的長期報酬依然大勝。

股神巴菲特也加碼科技股

日前股神巴菲特在波克夏股東大會,談他怎麼投資「科技領域」。巴菲特多年來和搭檔查理.孟格偏好有「護城河」的公司,知名投資是可口可樂和美國銀行之類的大型價值公司。科技股投資不多,唯一例外是現金流量極高的蘋果公司,占波克夏投資組合約21%。兩人也坦誠,懊惱過去幾年錯過了谷歌、亞馬遜、臉書等科技巨頭。但是,今年股東會前,美國證交所文件顯示,波克夏已買入亞馬遜股票!巴菲特也對股東表示未來將會由專業的投資經理,依多項綜合指標投資科技股。

從獲利能力來看,美股首季財報表現仍是以資訊科技、網路服務類成長力道最強。據彭博統計主要科技股指數未來12個月獲利成長預期,尖牙股指數成長率高達28%,依然領先標普500資訊科技指數的11%、那斯達克100指數17%。一般投資人想要跟隨趨勢投資,不妨選擇主題式指數,是相對簡單易執行的方式。

(作者為統一FANG+ETF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