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餐飲業〉導入新科技 熱炒店E化平板點餐

2019/05/13 06:00

熱炒老店導入平板點餐兼具4國語言,點餐效率提升5成。(業者提供)

記者林菁樺/專題報導

台灣有許多老字號餐飲業,但作風略顯保守。經濟部商業司2011年起推動「餐飲業國際化推動計畫」、「餐飲老店故事行銷計畫」。有熱炒老店導入平板點菜並配有4國語言,還有隱身在市場的小吃透過電商平台讓產品熱銷全台;為了吸引更多國際觀光客,去年起經濟部商業司將目光鎖定新南向國家,拓展穆斯林觀光客群,協助台灣餐旅業者取得清真認證。

微電影、海外參展 台灣美食行銷國際

商業司副司長陳秘順表示,許多知名老店背後故事鮮少人知,餐飲老店行銷計畫就曾透過拍攝微電影宣傳、赴海外參展,或是結合觀光局美食節、商業司滷肉飯節等,讓這些老店獲得更多曝光。商業司近年致力推動台灣「國飯」滷肉飯,去年就帶領業者到日本東京上野公園參加台灣文化節,滷肉飯在現場提前售磬。

曾獲選十全十美的嵐肉燥,隱身在台中第二市場內已有27年。官員表示,嵐肉燥透過餐飲輔導計畫再升級,店面原本較小,但改造後擴大容納更多客群,也設計制服並透過電商販售肉燥相關產品,生意非常好。

老字號的悟饕池上飯包同樣參加輔導計畫,結合悠遊卡可綁訂會員,不必再透過現金交易。此外,會員管理E化後,不需要紅利集點的民眾可捐贈其點數,集滿即可將便當送給弱勢偏鄉孩童,藉由科技化落實愛心。

經部餐飲輔導計畫 老字號老店再升級

台灣人聚餐最愛的場所,熱炒店絕對榜上有名,位於中和的「港都熱炒」,老闆有超過30年餐飲資歷,自台科大iMBA碩士班畢業的二代接班人許勝凱想法開放,透過商業司的補助計畫與資源,讓港都熱炒成為全台首間導入平板點餐的熱炒店。

許勝凱指出,去年9月起導入約20台平板點餐,透過大數據點餐加快出菜效率。尖峰時刻店內客人等待時間可由1小時縮短至30分鐘,讓餐點都上齊全,整體效率提升5成。且不必透過外場人員點菜,也能降低錯誤率並節省人力開銷。

「一開始上一輩覺得為何要花錢改系統。」許勝凱道出多數餐飲業者較保守的想法,因為升級後出菜單已非紙本,而改採E化系統,廚師的習慣也要跟著改變,讓老師傅嫌麻煩,經過溝通才說服長輩。

港都快炒的平板點餐也相當國際化,包括中英日韓4種語言。許勝凱認為,台灣以服務業居多,應該更友善觀光客,多國語言搭配圖片更能方便點餐。

搭外送、多元支付 快炒店營收大增

此外,他也相中美食外送興起與多元支付的商機,因此與UberEats、foodpanda、街口外送多家平台合作,一年的外送營業額占總營收一成。目前熱炒在外送平台並不多見,但未來一定會更加競爭;店內也導入多元支付,除一半信用卡外,街口支付、LINE PAY、台灣PAY、一卡通等通通支援,目前非現金支付已占35%,且有逐漸提升趨勢。

商業司官員坦言,餐飲業規模小,若要走向國際,門檻不低,因此要讓台灣餐廳達到迎接國際觀光客水準。根據統計,2017年穆斯林旅遊人次高達1.31億人次,預估2020年可成長至1.58億人次,台灣的穆斯林旅客市場還有很大的空間可拓展。

商業司去年起執行新南向產業鏈結加值計畫,成功輔導清真肆集、淡水紅樓餐廳、北緯22度等6家餐旅業者獲得清真認證。官員表示,清真認證若非一開始就鎖定穆斯林族群,整體食材、廚房出餐等系統均需改變,要拿到清真認證的難度並不小,今年將持續協助業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