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中貿易談判若破局 對台兩壞一好

2019/05/11 06:00

美中貿易談判若破局,對台灣的資通訊產業須衝擊大。(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巫其倫/台北報導〕美國昨將中國兩千億美元商品關稅提高至廿五%,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認為,目前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仍留在美國談判,未來若達成協議,對台影響「兩好一壞」;若協議破局,則是「兩壞一好」,尤其資通訊產業須因應美國可能再對中國三二五○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的衝擊。

孫明德認為,若美中達成協議,對台灣的正面影響除金融市場表現將維持穩定外,預期下半年出口也將持續回溫,但台商重新布局壓力大減,回流腳步可能放慢。

孫明德表示,若美中談判破局,金融市場震盪加大,且將影響台灣出口表現,其中資通訊產業將深受衝擊。尤其美國總統川普揚言不排除對中國另三二五○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手機、桌上型電腦等電子產品就佔了廿五%,且這些電子產品零組件多為「台灣生產、中國組裝、美國進口」,為台灣出口主力;若這些商品遭加稅,將衝擊台灣出口,但也將促使資通訊大廠回台布局。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則認為,中國副總理劉鶴大陣仗率團飛抵華盛頓,但雙方會談僅九十分鐘,顯示談判過程不是大好、就是大壞,從關稅上調如期生效來看,「這次貿易談判有點危險」。

李淳表示,台灣對中國出口已連續兩個月出現兩位數負成長,川普上調關稅,將持續影響全球市場,連帶衝擊台灣出口。

台商重新布局 應調整供應鏈

對於台商因應貿易戰的布局,資誠會計師曾博昇則提出三大建議,包括:依客戶需求重新布局、走向高技術附加價值及調整供應鏈與價值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