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南山人壽頻出包 立委:應懲處董事長杜英宗

2019/05/10 06:00

南山人壽頻頻出包,多位立委昨日追問金管會,是否應該懲處董事長杜英宗。圖為南山人。(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南山人壽頻頻出包,多位立委昨日追問金管會,是否應該懲處董事長杜英宗?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日前因新境界系統問題,已跟杜英宗見過兩次面,目前首要之務是先確認新系統可以在6月前完成改善且運作沒有問題。

南山人壽近期風波不斷,先是申請興櫃遭金管會退件,之後又被金管會開罰兩次,包括:片面變更保單收費方式影響保戶權益,開罰600萬元;投資國內股票及外匯操作違反規定,開罰600萬及180萬元;如今,耗資100億元的新境界系統上線8個月以來,已有15萬件保單遭自動墊繳或停效。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質疑,南山人壽今年已經被裁罰2次,但這家公司就是無所謂,頻頻出包,最近系統問題已經影響15萬件保單,顯然這家公司有系統性問題存在,金管會必須處理董事長杜英宗的責任。

民進黨立委江永昌也質疑,南山人壽已涉及有礙健全經營之虞,要求對南山進一步開罰,例如,限制南山營業範圍、停售保險商品等,否則南山根本「無關痛癢」。

顧立雄回應,優先將已發生的系統問題解決,等保戶權益獲得保障後,就會依情節來懲處。此外,金管會保險局與南山人壽與工會代表3方,也將在本週五會談,以確保新系統問題能妥善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