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行員盜領頻傳 金管會要求銀行落實內稽內控

2019/05/10 06:00

針對華南銀爆發盜領案,立委賴士葆今天質疑,金管會裁罰太低,讓銀行不怕罰。(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華南銀行1位女襄理盜領客戶帳戶上億元,時間長達10多年;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備詢,多位立委連番砲轟:「銀行盜領案件層出不窮,金管會都在睏(睡覺)嗎?」顧立雄強調,日前已經頒布內稽內控制度,要求銀行嚴格落實與執行。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日前已經頒布一套內稽內控制度,並發函要求各銀行必須防範理專盜領事件。(記者王孟倫攝)

立委轟金管會都在睏

國內銀行再度爆發盜領案,華南銀張姓女襄理盜領客戶存款近億元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費鴻泰等人質詢指出,國內銀行挪用盜領案不斷發生,這是因為大家為了拚業績,總行就睜一隻眼閉一眼,導致內稽內控嚴重失靈,金管會難道沒有責任嗎?

建議罰總行10倍盜領金

「銀行敢這樣幹,就是因為金管會罰太輕了!」賴士葆指出,像這類案子,金管會不能只是罰幾百萬元,就以盜領金額重罰總行10倍,這樣他們才會怕,看看銀行以後還會不會有這種事情。

顧立雄回應,金管會非常重視這個問題,有關行員或理專盜領事件,也從制度面去改革,最近已經頒發一整套內稽內控制度,通函要求所有銀行必須落實,例如,嚴格要求客戶不得將印章等交給銀行理專保管等。

不過,賴士葆認為,銀行理專挪用盜用客戶款項,制度不是重點,關鍵在於落實,「因為你們過去罰太輕,要狠狠重罰才會有效果。」

顧立雄:已修法提高罰鍰

顧立雄回應,每個盜領案發生的原因不同,立法院日前也已經修法,大幅提高銀行罰鍰,將會要求銀行嚴格落實內稽內控,若無法遵守,金管會就會依情節開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