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關稅戰今升級》經長:對台2機會2挑戰

2019/05/10 06:00

美國對中國兩千億美元商品關稅25%今生效,圖為中國安徽省一家工具機廠生產情形。(美聯社檔案照)

台灣將有轉單商機、台商回流設廠加快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美國今將正式把兩千億美元中國商品關稅自十%調升至二十五%,中國也放話「將不得不採取必要反制措施」。經濟部長沈榮津昨表示,這對台灣將會有兩個挑戰、兩個機會,遭課稅項目在中國生產的工具機、自行車、網通電子資訊以及汽車零組件等台廠一定會有影響,且中國整體經濟下滑,也會拖累中國台商;但台灣除有機會獲得轉單外,台商回流設廠速度也會加快。

工具機、自行車、網通受影響

經濟部目前已盤點對台商影響及因應對策。沈榮津指出,美國對中國兩千億美元商品提高關稅約五七二四項貨品,台商主要受影響產業包括工具機、自行車、網通、電子資訊、汽車零組件等;這不僅造成台商出口美國受阻,也會影響其中國市場發展。

沈榮津說,但非中國生產台商將有轉單商機,不管是在東南亞設廠或是將原本設在中國的生產基地移回。

去年美國公布兩千億美元課稅清單後,經濟部曾召集業者進行調查。發現網通、中低階自行車及零組件、工具機零組件等產業受影響較大,主因是這些業者在中國佈局較多,且最終產品目標出口美國;但也在清單內的石化業及塑膠原料、印刷電路板、顯示器、LED、家電、重電、車輛零組件等業者,因在中國設廠主要供應當地內需,因此影響不大。

手工具、螺絲螺帽 可望轉單來台

至於轉單商機方面,手工具以及螺絲螺帽業者認為有轉單效益;而佔台灣產值較高且牽涉產業鏈規模較大的手機、筆記型電腦等,因未列在兩千億美元清單項目中,整體影響仍然有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