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星展銀行︰國人對社會企業認知度創新高

2019/05/09 06:00

星展銀行(台灣)、台灣經濟研究院昨共同發布「 2019社會創新大調查」,右2為星展銀行(台灣)總經理林鑫川、右3為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左1為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張建一。(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身為台灣率先投入扶持社會企業的先驅,星展銀行(台灣)根據一項最新調查指出,台灣民眾對社會企業的認知度,已創下新高紀錄,雖然近半數民眾,願意多花錢購買社企服務與產品,但多數「社會創新組織」,目前仍面臨缺乏行銷管道的挑戰。

星展銀行(台灣)、台灣經濟研究院昨日共同發布一份「 2019社會創新大調查」,調查結果顯示,曾聽過「 社會企業」的受訪民眾比率,已從2017年的19.9%大幅提升至30.6%,且未滿30歲的年輕族群,近9成(87.1%)認同社會企業的營運模式與理念,教育程度在大學(87.5%)和研究所(86.4%)以上的族群,對社企認同度也明顯較高。

所謂社會企業,是以設立營利機構等商業手法,解決社會或環境上的問題,企業本身追求獲利、自給自足,而非僅靠捐款維持營運。

星展銀行(台灣)總經理林鑫川指出,星展集團自2010年起,將扶持社會企業作為公益主軸,多年來透過提升社企知名度、協助社企拓展規模、將社會企業融入銀行日常營運等三大面向,陪伴社會企業成長。藉由此次的調查,可協助該行進一步了解台灣社會企業營運的困難,並將資源聚焦於最需要的領域。

此次的「2019社會創新大調查」,也同時調查全台社會創新組織,調查發現,多數社會創新組織成立年份未達5年、資本規模在100萬以下、年營收多在300萬以下,收入來源則以產品及服務消費為主。

調查發現,社會創新組織所面臨的營運挑戰與困境,在尚未獲利時,主要在於「缺乏消費市場」、「品牌知名度低」及「資金不足」;但當營運與獲利逐漸步上軌道,卻又面臨「人力不足」、「缺乏行銷管道」等挑戰。而社企的產品雖然已獲許多消費者接受,但台經院也建議,社會企業仍需持續強化產品與服務價值,讓消費者有感,才能永續經營。

第二屆「亞太社企高峰會」將於本週末(5月11與12日)在高雄登場,星展銀行(台灣)作為主要贊助夥伴,除了與各界討論如何擴大社會創新影響力,也將分享該行成功經驗,協助更多社企永續經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