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REITs、傳產、生醫搶進 內科廠辦Q1成交50億

2019/05/09 06:00

全球股市表格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辦公需求旺盛,連REITs、傳產、生醫等也搶買大內科廠辦,今年第一季成交總額至少50億元,其中以掛牌不到半年的REITs樂富一號最大手筆,砸下近21.7億元掃進「NASA科技總署大樓」4個樓層,推估租金收益率接近3%。

金鈔表格

隔拆表格

REITs樂富一號21.7億掃4樓層

辦公需求旺盛帶動大內科廠辦交易,連REITs、傳產、生醫等也搶買。 (記者徐義平攝)

第一太平戴維斯研究部資深協理丁玟甄指出,樂富一號此次購入的西湖段廠辦,拆算每坪約66萬元,若以每月每坪租金行情1600元推估,租金收益率約2.9%,遠高於市區辦公樓的租金收益率2.4%至2.5%。

根據內政部實價網,樂富一號砸下21.7億元掃進「NASA科技總署大樓」4個樓層;同月,上市公司冠軍磁磚董座林榮德子女,分別以德謙、貴誠等投資公司名義買下北市新湖一路上的「嘉捷電子」舊總部,合計砸下6.21億餘元;2月,大江生醫轉租為買,砸下1.84億餘元買下「財星大樓」8樓;光是今年1、2月,大內科至少有30億元的成交紀錄。

3月,壹傳媒集團又出售兩棟內科廠辦,分別由中電、敏恩國際買下,推測總成交金額超過22億元。因此,第1季大內科至少有50億元的成交總額。

投資型買方回流重點區域

丁玟甄指出,自去年底開始,內科廠辦成為投資型買方回流北市商用不動產市場的重點區域,以出租率高、投報率近3%為投資誘因。壹傳媒集團在舊宗段的5棟廠辦大樓,過去6個月便售出4棟、總金額約40億元,買方包括壽險,投資機構等投資型買方。

連法拍廠辦都搶手

寬頻房訊指出,近期因資金與台商紛紛回流,廠辦、商辦需求大增,不少投資人在現貨難尋下,也開始留意到法拍市場上的辦公法拍案,目前出手目標集中在大台北地區,商辦以整層100坪、總價1億元的詢問度較高,廠辦則是500坪以上、總價2至3億元的詢問度較高。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表示,台北市A辦新增供給出現供不應求現象,使得租金連番上調,舊商辦租金也跟著水漲船高,帶動需求往內科移動,尤其以空置率最低、產業發展最成熟的西湖段最被看好,對新創業者或置產買家都極具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