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蘋果攜手台日》Mini LED技術成熟 今年正面對決OLED

2019/05/09 06:00

經過3年技術研發,蘋果看準Mini LED背光技術的優勢,積極與台灣、日本的供應廠商合作,Mini LED今年將與OLED展開正面對決。(記者陳梅英攝)

有望導入iMac、Macbook、iPad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經過3年技術研發,包括友達(2409)、群創(3481)等面板廠今年都有Mini LED(次毫米發光二極體)相關產品推出,蘋果更看準Mini LED背光技術的優勢,積極與台灣、日本的供應廠商合作,未來有機會導入iMac、Macbook與iPad,使得今年Mini LED與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競爭將白熱化。

TrendForce LED研究(LEDinside)在最新「2019 Mini LED與HDR高階顯示器市場報告」中比較兩者特性,發現Mini LED背光顯示器具有多區背光調控(Local Dimming)功能,對比效果與OLED顯示器相近,在部分產品線,Mini LED背光顯示器的成本甚至低於OLED顯示器,對於傳統的面板廠來說,為產品規格再升級的契機,並有機會與OLED技術競爭。

TrendForce指出,Mini LED背光技術與傳統LED背光技術的差別僅在於使用更多顆Mini LED晶片,對於面板廠來說,只需要重新投資部分設備,如打件轉移、檢測設備,以及重新設計驅動IC和挑選基板即可,算是無痛升級;但LED使用數量增多,將導致成本增加,如何降低成本,縮小與傳統液晶面板的價差,將是Mini LED背光未來能否普及的關鍵。

友達、群創推Mini LED新品

從供應鏈的角度觀察,台灣面板廠在Mini LED背光技術方案投入最積極。友達與群創皆結合旗下的LED公司共同開發,如友達攜手隆達(3698),群創則是與榮創(3437)、光鋐(4956)等合作。此外,台灣LED大廠晶電(2448)針對主要客戶推出客製化產品,以高階顯示及背光應用為主。

中國廠商也積極發展Micro LED(微發光二極體)及Mini LED技術。三安光電在今年第一季建立首條Micro LED磊晶圓和晶片生產線,已開發晶片尺寸20微米的Micro LED產品。

三安並結盟三星電子,成為三星電子的Mini LED首選供應商。京東方則宣布與美商Rohinni成立合資企業,生產用於顯示器背光源的Micro LED及Mini LED解決方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