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重回談判桌 中國得先送修法清單

2019/05/09 06:00

中美新一回合談判,北京得詳列須修改的法規清單,作為協議一環。(路透)

川普推文酸中國毀諾

寄望換黨執政重談協議「不會發生」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趕在美國總統川普週五將提高對中國產品關稅的期限前,中國依然派出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赴美貿易談判,他將面對美方排在議程首位的要求:北京得詳列須修改的法規清單,作為協議一環。據透露,中國自毀不在威脅下談判的公開立場,主要是擔憂談判若破裂將付出龐大經濟代價。中國先前拒絕把上述清單納入協議。

得理不饒人的川普昨再推文,「中方剛告知,他們(副總理)正前來美國,為的是談出一個協議」;他還酸,中國之所以反悔,若是試圖就貿易協議重新和較「軟弱」的民主黨總統談判,那就錯了,「這種事可不會發生」。

在川普怒嗆提高關稅後,中國未如先前傳出來般退出談判。據透露,參與談判的中國副部長級官員週二為是否赴美緊急開會,在仔細分析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和財長努勤記者會資訊後,做出肯定結論;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和財政部副部長廖岷,週三已率領先遣團前往華府。

中國決策官員透露,北京領導層判斷一旦和美國談判完全破裂,將可能難以修復,會讓中國經濟付出代價,「確實有一種緊迫感,我們認為應儘早解決這一問題,貿易戰全面開打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

對中國提高關稅 美聯邦公報已貼出

美國貿易代表署週三已先在聯邦公報上貼出對中國「三○一行動修正」公告,預計週四公布,將自週五起提高中國價值二千億美元產品的關稅,稅率由十%提高至廿五%。

消息人士向路透指出,為了避免美中衝突升級,劉鶴恐怕不得不放棄中國上週提出的協議文本修改,同意制定新的法律,還得在其他癥結上向美國立場靠攏;目前美方不抱太大希望,認為劉鶴不會帶來任何能讓談判重回正軌的提議。

前美國駐中大使芮效儉(Stapleton Roy)分析,北京上週「悔棋」舉動,「愚蠢得讓人難以置信」,引發了反效果,美中正展開一場高風險的「懦夫博弈」;關稅對兩國經濟都帶來損害,「若兩位駕駛判斷錯誤,他們都會死,這是一個誰先膽怯的問題」,雙方都需要一個協定,但是這並不能保證會有一個協定。

自陷困境 李稻葵︰很快和美達協議

不過,前中國人民銀行顧問李稻葵昨接受彭博電視採訪時表示,中國最快會在週五或之後不久與「理性瘋狂」的川普達成協議,雙方都想解決貿易糾紛;其實美中協議有九成以上符合中國本身改革目標,但不管簽署何種協議,其措辭須給中方留有足夠顏面。

據指出,北京認為,美方要求協議中明列修法清單已侵犯到中國主權、對中方執行自由裁量權造成限制。北京大學國際政治經濟研究中心主任王勇說,這種貿易協議的明確承諾將削弱中國領導人的政治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