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談妥草案全不認帳 中國賴皮電報 氣炸川普

2019/05/09 06:00

美中「對撞」實力比一比

上週五電文美方 刪除修法等承諾

7章節所有核心議題都要翻案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擬對中國提高關稅和延長貿易戰的原因曝光!路透報導,美國政府和民間消息人士指出,華府上週五深夜接到北京的外交電報,中國系統性大幅修改和美國雙邊貿易協議草案的所有七個章節,刪除了將修法解決包括竊取智慧財產和商業機密、強制技術轉讓、競爭政策、金融服務准入、匯率操縱等問題的承諾,對美方核心關切問題幾乎項項都尋求翻案。

中國在協議草案中刪除具約束力的法律文字,踩到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視為最優先事項的紅線。中國多年來改革承諾都成為空談後,萊席爾把中國修法視為一種確認遵守協議的重要表態,力主採取類似經濟制裁懲罰措施的執行機制,如同制裁北韓或伊朗作法。

知情人士指出,中國反悔的舉動,「損害了協議的核心架構」。這促使川普推文回應,中國試圖重新協商、談判牛步,將自本週五把中國二千億美元產品的關稅由十%提高至廿五%,生效時間恰落在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訪美展開談判期間,示威意味濃厚。白宮、貿易代表署、財政部未回應報導。

獲得簡報的民間消息人士指出,上週北京談判進行得很糟,因為「中國變得貪心」;中國在很多問題上都食言,川普一直到週日才爆氣,才真的讓人意外,而中國廿年來和美國打交道都能為所欲為,但「似乎對這屆美國政府發生誤判」。

中國誤判 遭美重拳教訓

中國學界和市場人士臆測,川普態度變強硬,是美國迫使中國更多讓步的談判手段。不過,據透露,中國更改協議文本的程度很嚴重,川普重磅回應並非僅是談判策略。中國談判人員表示,他們不能動到法律,還形容這些變動「很大」。

中國官員則駁斥「毀諾」說法,稱中國法律修改需要一套獨特程序,無法輕易說改就改,並指美方要求變得更「苛刻」,讓達成協議的路愈走愈窄。

香港《南華早報》也報導,消息人士透露,中國談判團隊呈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協議提案包含更多讓步的承諾,但習近平否決談判團隊的建議,並告訴談判團隊「我會對所有可能的結果負責」;在習近平拍板下,中國談判團隊最後提交給美國華府的提案才變得更強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