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報告 中企6招奪關鍵技術

2019/05/08 06:00

美中經濟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發布報告指出,中國駭客竊取美企商業機密等6種管道,獲取有價值的技術和智慧財產。(路透)

外國直接投資、創投、合資、技轉、網路間諜、招才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中經濟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週一發布報告指出,中國企業用六種手段從美國獲取有價值的技術和智慧財產,並在許多情況下獲得中國政府支持。報告提請美國會考慮現行訊息披露、投資審查和出口管制法律等,是否足以保護美國經濟和國家安全。

USCC發表「中國企業如何加快從美國轉移技術」報告,列舉中企從美國獲取有價值技術和智慧財產的六種手段,包括外國直接投資(FDI)、創業投資(VC)、合資、技術授權協議(licensing agreement)、網路間諜、人才招聘。

報告指出,中國政府指示中企投資收購美企和資產,以獲取頂尖技術和智慧財產,促進戰略性產業的技術轉移;中企還可透過創投來實現這個目標。

此外,外企在許多產業只有跟中企組成合資公司,才能獲准在中國投資或營運,而中企通常會從外國合資夥伴那裡轉移技術和智慧財產;且外企在中國申請技術授權協議時,會被要求披露敏感訊息,智慧財產可能因此被公開分享。

報告並指出,中國駭客透過秘密的網路入侵具商業價值的美企,竊取智慧財產、商業機密、談判立場、敏感專有的內部通信等訊息,並提供給指定的中企使用。

報告並表示,中國透過政府計畫來招攬海外華人和戰略領域的專家、企業家,前往中國任教和工作,並利用與美國政府的合作和學術夥伴關係,在美國設立研究機構,更派遣專家到美國獲取尖端研究和設備,卻不揭露這些組織和個人與中國政府的關係。

報告指出,美國現行的監管機制存在缺陷,由於情報和執法上的限制,使中企獲得美國的關鍵技術,可能危及美國的技術創新和國家安全,建議國會思考如何改善相關法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