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子代工五大天王 加速 非中國製造

2019/05/07 06:00

美中貿易戰不容易解決,仁寶擴展東南亞市場。(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去年美中貿易戰一觸即發,敲響中國製造的警鐘,台灣五大代工天王和碩(4938)、仁寶(2324)、廣達(2382)、英業達(2356)、緯創(3231)同步展開生產基地外移的布局,如今美中貿易談判硝煙再起,將加速非中國製造的發展腳步。

不論美中貿易戰談判結果如何,台灣五大代工廠對於從中國轉移生產基地已有高度共識,包括和碩董事長童子賢、仁寶副董事長陳瑞聰皆強調,不管有沒有美中貿易戰,前往東南亞生產已是未來發展方向;至於英業達已把部分產品轉往台灣、馬來西亞、墨西哥生產組裝再輸往美國,廣達也擴大在台投資計畫,增加伺服器在台生產規模。

仁寶強調,美中貿易戰不容易解決,越南是未來2~3年發展重點,因為客戶表明希望仁寶能先準備好,未來有任何狀況可以馬上把越南產量拉上來,台灣和越南生產線已準備就緒;除了美中貿易戰,中國因工資昂貴,客戶也積極尋找不同的生產基地,往東南亞布局有其必要性,越南廠現以網通產品為主,NB周邊產品陸續加入,以供應鏈較不複雜且受關稅影響的產品為優先,越南首批招募約6000~7000人。

和碩主攻印尼廠

和碩的東南亞投資則先以印尼為主,受到關稅影響的網通產品為重點,印尼巴淡島工廠1月已經開始出貨,正在規劃印度等地加入生產行列,下半年東南亞布局將更明朗。和碩指出,中國招工不易、工資年年上漲,生產線員工流動率高,轉往其他地區設廠已是必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