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學者:貿談前施壓 美擁主場優勢

2019/05/07 06:00

美國總統川普揚言將加重中國產品關稅。(法新社檔案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中經院大陸經濟所所長劉孟俊以「恫嚇」來形容川普推特發言,他研判,川普將這次關稅提高時間訂在十日,顯然是要增加中方代表團壓力,因美方擁有主場優勢,川普放話是為了提高談判籌碼,以便在第十一輪談判,一舉收割美中貿易談判最佳戰果;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也認為,這應是一種談判策略考量,希望中國在最後重大議題上讓步。

川普推特發言「恫嚇」 提高談判籌碼

美中貿易已歷經十輪談判,美方取得多項進展,包括三月中國通過「外商投資法」,且美方關切的強迫技轉、智財權等問題,中方也承諾改善。劉孟俊指出,新一輪談判是在華盛頓,川普將關稅提高時間訂在十日,顯然是要增加中方代表團談判壓力;川普也可藉此凸顯在貿易戰談判的「強勢領導能力」,對於未來競選二○二○總統是大有助益。

劉孟俊指出,雖然目前中國外交部低調回應,稱副總理劉鶴率領的代表團將依原定計畫赴美,但在「大國崛起」光環下,中國民族自尊心強,川普選在此時放話,若劉鶴在談判讓步,也可能引發中國內部反彈,造成貿談破裂、貿戰再起。

孫明德指出,川普在貿談前施壓中國,應是談判策略考量,希望中國在最後重大議題上讓步;但這策略可說是出乎市場意料,難免會引發全球金融市場動盪,對下半年全球景氣有不利影響。

台經院景氣中心副主任邱達生認為,隨著「通俄門」議題可能再度延燒,川普此時宣布對中國加稅,「顯然是為了轉移社會焦點」;川普在二○一六年美國總統大選時,喊出「讓美國再次偉大」口號,其中一項競選主軸是對中國採取強硬立場,川普此時激化美中貿易談判,將有利於二○二○年總統選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