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貿易戰升溫 全球股市嚇趴、油價回軟

2019/05/07 06:00

美中貿易戰急轉直下,全球股市驚跌,美股3大指數開盤均重挫。(歐新社)

美股3大指數開盤均重挫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從五月十日起,將對中國兩千億美元進口產品的關稅由十%上調至二十五%,且很快就會對中國另外三二五○億美元進口產品加徵關稅。週一除重災區的中股暴跌外,亞歐股市也跟著下跌,美股開盤三大指數皆挫,道瓊工業指數一度重摔逾三五○點;因市場擔心全球兩大經濟體貿易衝突升溫,將衝擊原油需求,國際原油價格也走軟。

瑞銀證券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汪濤指出,在美中貿易談判長達數週的正面發展後,川普的言論令市場「大吃一驚」,目前並不清楚川普的威脅是立場轉變,或是談判策略;目前只有一件事是幾乎可以確定的:金融市場將對美中可能爆發全面貿易戰出現劇烈反應。

週一上證綜合指數收跌五.六%,創七個月以來最大跌幅,香港股市暴跌八七一點或二.九%,新加坡股市也大跌三%,菲律賓股市下跌一.三%,澳洲股市跌一%。台股跌一九九點、一.八%。

台北時間週一晚間十點,法國和德國股市同步下跌一.六%,美股道瓊工業指數下跌一.二%,俗稱VIX恐慌指數的「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波動率指數」(CBOE Volatility Index)大漲二十二.七%。

國際原油價格也走軟,布蘭特原油期貨價格下跌一.七%,跌破七十美元價位;西德州中級原油期貨價格下跌約二%至六十.七五美元,創一個月來最低。

但SPI資產管理公司管理合夥人殷尼斯(Stephen Innes)對美中後續談判仍感樂觀。他說,川普通常會在激烈表態之後退縮,「因此,我把這個露骨的威脅視作一種政治姿態或策略決定,以對中國施加更大壓力,完成符合美國經濟最佳利益的貿易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