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財經焦點〉打造數位絲綢之路 中國外銷「鐵幕」到非洲

2019/05/06 06:00

中國利用「一帶一路」倡議下的「數位絲綢之路」子計畫,協助尚比亞、辛巴威等非洲國家的政府安裝攝影機等監控設備,讓這些國家擁有類似中國監控異議人士的強大工具,使他們淪為「鐵幕國家」。圖為華為位於尚比亞首都路沙卡的辦公室。(彭博)

編譯盧永山/專題報導

中國敲鑼打鼓舉辦的第2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日前落幕,但除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踏入「債務陷阱」引發各國質疑外,一帶一路的子計畫非洲「數位絲綢之路」,更被批評是中國外銷「鐵幕」到非洲國家,藉此擴大在非洲國家的政經掌控力。

根據彭博商業週刊「中國的數位絲綢之路更像是鐵幕」調查報導,揭露中國利用「一帶一路」倡議下的「數位絲綢之路」子計畫,協助尚比亞、辛巴威等非洲國家的政府安裝攝影機等監控設備,讓這些國家擁有類似中國監控異議人士的強大工具,使他們淪為「鐵幕國家」。

一帶一路子計畫 協助官方安裝監控設備

報導說,尚比亞正投入10億美元安裝中國製造的通訊、廣播和監控設備。例如中興通訊正在尚比亞首都路沙卡的公共場所安裝攝影機,這是尚比亞「安全城市」計畫的一環,這個計畫是為了強化路沙卡的治安,儘管路沙卡已是非洲南部最安全的城市之一;華為也參與尚比亞的「智慧尚比亞」倡議,為偏鄉地區接上寬頻網路,並籌建尚比亞的國家數據中心。

另一個中國提供的融資計畫是,將尚比亞的類比電視訊號轉為數位電視訊號,由TopStar Communications公司負責;這家公司是由北京的四達時代傳媒公司(StarTimes)和尚比亞國有廣播公司ZNBC合資成立,前者持股60%,後者持股40%。

這些數位基礎設施絕大部分是由中國企業承造並提供融資,由TopStar負責的計畫,更被喻為是「尚比亞史上最大的金融醜聞」,這使得尚比亞被國際貨幣基金(IMF)列為高負債風險國家之一。

根據尚比亞政府評估報告,這些計畫使尚比亞對中國的負債增至31億美元,占其總外債約1/3;而中國支持尚比亞籌建數位基礎設施,也引發外界擔憂,這個長期穩定的多黨民主政體,正轉向中國的鎮壓模式。

尚比亞反貪腐組織負責人齊菲爾(Gregory Chifire)表示:「我們已把自己賣給中國人,人們的表達自由、思想自由和言論自由正在萎縮」。齊菲爾去年11月被尚比亞政府判刑6年後逃離該國;國際特赦組織表示,尚比亞對他的指控是捏造的。

根據網路干擾開放觀察(OONI)資料,在2013年和2014年,尚比亞政府運用與中國審查有關的技術,至少封鎖了4個網站;該組織表示,尚比亞已安裝華為和中興通訊的網路監控和封鎖設備。

勇於揭露貪腐的「尚比亞監察」,就是被封鎖的網站之一,該組織張貼的文章,常被政府官員稱作「假新聞」。經常批評尚比亞政府的獨立報紙Mast編輯穆茲(Larry Moonze)透露,新監控技術給尚比亞帶來恐怖氣氛;他說:「作為一家報紙,如果你想打電話給消息人士,尚比亞政府就會知道你打給誰。」

尚比亞另一家獨立媒體Post執行長卡尤戈(Likezo Kayongo)說:「尚比亞的媒體機構帶著對政府的恐懼而運作,而這多虧了中國幫助」。卡尤戈的哥哥在2016年成立了Post的前身,但該報在該年稍後遭尚比亞政府搜索和關閉。

增加政府監控力 更能輕易鎮壓言論自由

華府智庫「國家亞洲研究局」(NBR)資深研究員羅蘭德(Nadège Rolland)指出,尚比亞現在所發生情況,很像是歐威爾在《一九八四》這本書中描寫的極權國家那樣恐怖。

根據華府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去年10月發布的報告,中國正向至少18國出口複雜的監控系統,能辨識對公共秩序帶來的各種威脅,並讓政府能輕易地鎮壓言論自由;報告發現,過去2年尚比亞在網路和媒體自由的排名持續下滑。

中國監控設備大廠海康威視也在辛巴威首都哈拉雷安裝監控攝影機。華為還在模里西斯安裝4千具攝影機,反對派政治人物擔憂,這將增加政府的監控能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