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股東會〉股海人生喜怒哀樂 股東會輪流上演

2019/05/06 06:00

今年有看頭的股東會

記者卓怡君/專題報導

一年一度的股東會,可說是小股東每年可以見到董事長、總經理本尊、面對面「溝通」的唯一機會。尤其當公司股價大跌時,或出現大幅虧損時,股東會常有火爆情節,小股東輪番上陣炮轟經營團隊。若因股價大跌,年紀大的小股東還會泣訴老本全虧光,「股海人生」的喜怒哀樂總在股東會不斷上演。

以股東會流程來看,首先是股東報到入場,若發放紀念品,在入場時領取,司議宣佈開會、董事長致詞,接著進行年度經營報告、承認財報數字盈餘分配、討論未來重要事項,還有最被小股東重視的盈餘分配案,再來若是有每3年一次的董監改選就進行選舉,結束後就是臨時動議,最後散會。

電子投票盛行 拍手通過成歷史

只是近年上市櫃公司的股東會,跟早期不同,隨著電子投票盛行,股東會每個議案都要進行表決,以往現場股東拍手就通過議案的歷史畫面,已不復見。

一般來說,股東會多數從早上9點開始,有的不到半小時就結束,但若是碰到小股東不斷發言,就很可能拖到中午,若像鴻海(2317)每年股東會都由董事長郭台銘親自開講,再加上小股東們熱情發言,股東會通常持續到中午過後。另外像中華電信(2412)就以馬拉松式的股東會聞名,從早開到晚,還曾發生過員工股東鬧場,把安全帽、礦泉水丟上台的火爆場面。

對於很多大老闆來說,出席股東會壓力不小,因為當天就是眾多小股東檢驗營運成績單的時刻。若是經營績效不彰,堂堂董事長、總經理還是得坐在主席台上被小股東指著鼻子罵,經營團隊灰頭土臉,場面尷尬難堪,常有營運不佳的公司特別把股東會會場選在偏僻的場所,或是選在大熱門的日子,盡量減少小股東鬧場的機會。

經營權之爭 兩派上演全武行

若是碰上有經營權之爭的股東會,極可能火藥味十足,上演全武行,因此,為避免有人鬧場,公司一定會出動保全團團包圍,甚至在事前演練各種可能,安插員工做為「內應」,阻止有心人士亂作文章,同時也會拒絕媒體進場,僅開放小股東憑開會通知進場,以免事情鬧上媒體版面。

有些公司像是國巨(2327)、鴻海股東會向來不開放媒體直接進場採訪,媒體為了直擊股東會現場,常會事先買進相關公司的零股,藉此拿到股東會開會通知書,得以進場取得第一手報導,有時為了採訪,股價還買在高點,現在住在「套房」裡。

今年股東會 鴻海最有看頭

今年股東會最熱門的當屬鴻海,因董事長郭台銘在媽祖托夢下,無預警宣布參選總統,台灣首富變身川普第二的話題熱爆整個台灣,鴻海今年股東會政治味濃厚,小股東肯定踴躍出席,就算到時郭台銘不選總統,今年鴻海即將改選董監事,可從中一探郭台銘未來接班布局。

至於國巨股東會,今年可能也會很精彩,恐怕會有千元套牢小股東現身追問陳泰銘被動元件產業後市,值得觀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