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逾30年老屋 10年暴增200萬宅

2019/05/05 06:00

近10年全國30年以上住宅統計(記者徐義平製表)

10年增幅逾一倍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數據,截至二○一八年第四季,全國屋齡三十年以上的住宅已超過四一○萬戶,相較二○○九年第一季約二○○萬宅,十年來老屋增加逾二○○萬宅,增幅超過一倍,等於平均一年增加二十萬宅老屋,目前屋齡逾三十年的老屋占全國房屋稅籍住宅類逾四十七%。

老屋占全國住宅比率已超過47%

至於代表住宅新增供給的核發建照宅數,過去十年僅增加約九十九萬宅,等於平均一年新增不到十萬宅,三十年老屋的增加數量較住宅新增供給高出一倍。學者指出,顯示全國住宅老化速度相當驚人,新增住宅數量追不上住宅老化速度。

過去十年,全國核發住宅拆除執照僅近三.二四萬宅,平均一年僅三二四○宅退出住宅供給端。房地產業者指出,過去十年拆除執照宅數占新增老屋宅數僅一.六二%,反映出老舊建物拆除改建或都更的速度緩慢。

老人住老宅 恐成社會問題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都更案進度緩慢,主因住宅翻新效率不及老化速度,又碰上台灣進入高齡社會,未來老人住老宅會更明顯,可能會逐漸變成一種社會問題,需要建立一套有效率的都更運作模式,才能讓都更有結構性的改變。

逾40年老屋 10年暴增2.3倍

根據不動產資訊平台數據,去年第四季全國房屋稅籍住宅總數近八六八萬宅,較二○○九年第一季增加十二.六三%;其中,屋齡三十年至四十年的老屋,由二○○九第一季的一二九萬餘宅增至二○一八年第四季的二一一萬餘宅,十年增加六十三.三八%。

此外,屋齡四十年至五十年的老屋,十年來從三十八萬餘宅增至近一二九萬宅,增加逾兩倍;屋齡五十年以上的老屋,十年來從三十四萬宅增至近七十萬宅,增幅一倍;合計屋齡三十年以上的老屋超過四一○萬宅,占全國住宅逾四十七%。

5年後全國逾30年老屋將過半

另外,目前屋齡二十五年至三十年的住宅高達七十七萬餘宅,未來五年將陸續加入三十年老屋的行列,屆時屋齡三十年以上老屋占比將超過五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