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檢槓華為︰前司法部次長不能當辯護律師

2019/05/04 06:00

美國前司法部次長柯爾(James Cole)。(左,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政府控告中國華為涉及銀行詐欺、違反對伊朗制裁等十三項罪名的訴訟,正上演一場激烈的控辯攻防戰。華為找來美國前司法部次長柯爾(James Cole)擔任主要辯護律師,但紐約布魯克林地區法院文件顯示,美國檢方週四提出聲請取消柯爾擔任華為辯護律師的資格,華為表態將「強烈反對」。

柯爾現為華盛頓特區盛德國際律師事務所(Sidley Austin)合夥人,他二○一一年至一五年擔任司法部次長期間,美國正在尋求獲取華為如何違反美國制裁、在伊朗拓展業務的消息。柯爾以前司法部第二號人物之姿為華為辯護,可能存在利益衝突。柯爾則不願回應報導。

路透報導,美國檢方尚未公開尋求取消柯爾代理華為訴訟資格的原因,僅在致法院的信函中表示,已提交密封、列為機密的聲請,要求取消柯爾擔任華為辯護律師的資格,並預期在本月十日提出公開版本。美國檢方上月表示擬使用秘密監控的資訊佐證。

華為則回應,該公司二○一七年就選擇柯爾擔任代理律師,「我們未見到美國政府提出取消其代理資格、剝奪華為憲法權利的合理依據。華為將強烈反對美國政府的聲請」。

今年一月底,紐約布魯克林聯邦法院以十三項刑事犯罪起訴華為、其美國子公司、星通技術及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孟晚舟表示自己無辜,力抗引渡至美國受審。她預期八日在溫哥華出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