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沃旭投資「起風」 組裝廠留台灣

2019/05/03 06:00

沃旭亞太區總經理暨台灣董事長柏森文證實,風機機艙組裝廠確定留在台灣。(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離岸風電開發商沃旭(Orsted)日前宣布確定投資將留在台灣,行政院長蘇貞昌昨發文表示終於「起風」。沃旭昨召開記者會說明後續一千六百億元投資內容,陸上變電站等工程本月就將啟動;之前傳出恐錯失的風機機艙組裝廠,沃旭台灣董事長柏森文也證實確定留在台灣。

沃旭因三月傳出未能通過經濟部「產業關聯性審查」方案,傳出將退出台灣,其承諾的西門子歌美颯(Siemens Gamesa)風機機艙組裝廠恐也不保;但四月沃旭與經濟部達成協議,承諾包括組裝廠及產業發展基金等兩項額外替代項目,在審查通過後,沃旭日前宣布在台做出最終投資決定(FID)。

柏森文分析,若FID越晚進行,的確會影響本地供應商加入數目及範圍,但目前時程可確定將以此組裝廠供應沃旭的九百MW風場;而機艙組裝廠對下游零組件是否能打入整體供應鏈,的確是非常關鍵的投資。

「再生能源發展條例」日前三讀通過,允許已與台電簽署躉購合約(PPA)的綠能業者,也能選擇直供蘋果供應鏈、FB或Google等跨國企業資料中心。柏森文說,九百MW的大彰化東南、西南風場應該不會選擇直供,但沃旭在二○二五年併聯的風場或二○二六年後的大彰化東北風場等是可以考慮。

沃旭也承諾設立「離岸風電供應商輔導基金」,基金規模為六千萬元,擬委託金屬中心執行,這基金將可幫助次級供應商增進如產能評估、人員訓練、取得認證及提升商務議約等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