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五一遊行》回應勞工多保障訴求 總統:速推3法案

2019/05/02 06:00

昨天五一勞動節,勞團在凱道發起勞工大遊行。(記者朱沛雄攝)

最低工資法、勞工職業災害保險法、中高齡就業法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拒絕過勞經濟、給我綠色經濟」、「五一遊行、綠能相挺」等標語參加遊行。(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蘇永耀/台北報導〕昨天是勞動節,勞工冒雨走上街頭訴求「多休假、多保障」;總統蔡英文則強調,全力拚經濟的同時,不會忘記分配問題,過去一年雖已達成提高基本薪資、保障派遣工等成績,未來仍盼勞動部努力完成「最低工資法」等三個重要法案的推動,加速實現政府對勞工朋友的承諾。

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訴求護師節要放假。(記者李雅雯攝)

各地工會、工運團體昨共同發起勞工大遊行,訴求主軸為「多休假、多保障」,「多休假」包括增訂國定假日、產假增為九十天、長照安排假入法;「多保障」包括勞保年金維持現制、四人以下事業單位強制納保勞保、廢除責任制、反對非典型僱用、反對罷工預告期、設置勞工董事、反對教師法修惡等。

昨五一勞工大遊行,勞動部員工在遊行隊伍行經勞動部時,為遊行勞工奉上熱茶。(記者朱沛雄攝)

遊行隊伍回到凱達格蘭大道後,演出行動劇「媽祖叫恁不通擱眠夢」,由「媽祖」現身痛斥政治人物不顧勞工,還訓斥高雄市長韓國瑜一天到晚「練肖維」,奉勸要做好市長本分才是正軌。

對勞工的訴求,勞動部回應將會審慎看待、研議;其中,延長產假和制定長照安排假牽涉職場人力配置,尚待凝聚社會共識;勞保年金改革草案在立法院待審,各界意見會融入考量;至於「增訂國定假日」、「反教師法修惡」等訴求,將轉相關部會研議。

蔡英文總統昨則在接見年度全國模範勞工及眷屬時表示,「台灣因為勞工而偉大」,為了改善勞動環境、保障勞權,過去一年台灣已揮別「低薪的代名詞」二十二K,派遣工權益也正式列入勞基法的保障,政府更以身作則,將在兩年內達成公部門派遣歸零的承諾。

總統強調,增加對勞工的保障,也不只是勞動部的責任。最近跨部會共同努力,包括整體投資成長及產業升級轉型,都為勞工朋友創造出更多優質又有前景的就業機會;另如報稅季已開始,基層勞工要繳的所得稅,已經全面減低。

總統並期勉勞動部要再接再厲,包括「最低工資法」、「勞工職業災害保險法」及「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等重要法案,應加快腳步推動,落實對勞工朋友的承諾與照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