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電子大廠砸547億 台商回流最大案

2019/04/27 06:00

台商回台投資又傳佳音,經濟部投資台灣事務所昨再審查通過5案,帶來685億元投資。各廠商擇定中科等多處工業區設廠。(資料照、取自經濟部臉書,美編組後製)

累計台商回台投資金額超過2057億 估創造逾2萬個就業機會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投資台灣事務所昨審查通過五家廠商共投資六八五億元,累計台商回台投資金額超過二○五七億元,創造超過兩萬個就業機會;其中,知名電子大廠將回台投資五四七億元,也是目前最大宗投資案,但因擔憂涉及國際政治角力,廠商不願曝光。

經濟部每週召開「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會議,昨再通過五案,累計投資金額衝破兩千億元。經濟部官員表示,美中貿易戰仍具不確定性,全球景氣呈現觀望,府院要求全力協助台商回台投資,設定兩千億元目標已提前達標。

將在北桃中南建廠 提供8千個工作

官員表示,這次通過電子大廠預計投資五四七億元,但因怕曝光引發兩岸相關效應,目前保持神秘。據指出,該廠商生產連接器起家,跨足電子零件、新興綠能等,去年即表示將分散在中國生產風險。該電子大廠將於台北、桃園、台中、台南等地建廠,生產高附加價值產品與關鍵零組件,預計帶來多達八千個就業機會。

拓凱落腳中科 順德擇定彰投 啟碁新竹南科擴廠

至於昨通過的其他案件,拓凱是碳纖維材料大廠,在高階網球拍、碳纖自行車、飛機座椅、醫療床板都有獨特技術,市占率居全球第一。拓凱為降低貿易戰衍生的營運風險,決定在中科分兩期興建廠房建置智能化生產線及高階製程實驗工廠,投資超過六十億元、新增四百個就業機會。

順德則自文具製造起家,轉型升級為全球導線架供應大廠,半導體導線架市占率全球第三。順德面臨貿易戰高關稅,決定回台擴大研發生產,將投資二十五.二六億元於彰化、南投新建智慧化廠房與產線,聚焦高附加價值產品,可帶來一一○個就業機會。

啟碁為台灣代表性通訊設備廠,衛星電視天線與筆記型電腦天線均居全球領先地位,也是全球車規無線模組及高頻雷達主要供應商之一。啟碁為配合客戶需求與全球產能規劃,將投資二十六.九六億元擴建新竹廠、購置南科廠房,生產高附加價值的5G、家用車用產品,帶動千個就業機會。

另外,官員表示,還有一家航太廠商投資二十三億元,也不願意透露名稱。該廠主要製造飛機發動機零件,將在中部擴大設廠。

還有四、五十家台商排隊

經濟部官員表示,「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今年實施以來,短短四個月已有四十家廠商回台、投資金額二○五七億元,帶來超過兩萬一二○○個就業機會;目前仍有四、五十家排隊,將力拚二五○○億元年度目標提前達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