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證交所對富邦VIX ETF開鍘 提前預告處置

2019/04/26 06:00

證交所提前對該富邦VIX ETF開鍘。(資料照)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證交所這個月初才宣布將在29日實施「注意股票」的相關新規定,將指數股票型基金受益憑證(ETF)及指數投資證券(ETN)等2種有價證券納入監理,昨天就火速公告富邦VIX ETF(00677U)成為首家適用新規定的ETF,提前對該ETF開鍘。

事實上,證交所在昨天盤中,就罕見的發出新聞稿指出,「請投資人注意富邦VIX ETF的交易風險」,並指出該ETF主要追蹤VIX指數期貨,但因VIX指數期貨普遍存在正價差,長期轉倉成本有導致基金資產減損的特性。富邦VIX之追蹤指數是反應預期美股波動度,並非追蹤美股大盤指數,因性質特殊,為保護投資人,證交所已於今年3月29日公告投資人須簽署富邦VIX ETF買賣及申購買回風險預告書。證交所並提醒,近期該檔ETF已連續數日溢價差超過5%,呼籲投資人注意交易風險。

全額交割、融資成數降為5成

沒想到,證交所晚上再度發出新聞稿,將富邦VIX ETF適用新的處置措施,內容包括「全額交割,即買進需收足全部款項、賣出先收取欲賣出的證券。在信用交易部分,應收足融資自備款或融券保證金。」此外,信用交易融資成數由6成調降為5成。

證交所再次提醒,富邦VIX ETF最近連續4個營業日溢價已逾5%,且融資餘額逾70萬交易單位,融資使用率高達70%,為維護投資人權益,證交所因此決定,對富邦VIX ETF自4月29日至5月13日,連續10個營業日,採取新的處置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