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5預拌混凝土業者聯漲 重罰6千萬

2019/04/25 06:00

公平會委員會議昨通過,五家預拌混凝土業者涉聯合漲價,合計罰鍰六千萬元。(取自Google地圖)

國產、台泥各罰2000萬最重

〔記者廖千瑩、楊雅民、陳永吉/台北報導〕去年底南部砂石短缺,造成預拌混凝土價格上漲,公平會委員會議昨通過,國產、台泥、亞東、環球及天誠五家預拌混凝土業者,涉及於去年十二月中以書面通知下游營造商,自今年一月起調漲預拌混凝土價格,違反公平法第十五條第一項聯合行為禁制規定,合計罰鍰達六千萬元,其中以國產及台泥各重罰兩千萬元最重。

業者喊冤︰單純反映成本

遭罰業者都喊冤,國產表示,主要是合理反映成本,並沒有聯合行為;台泥也強調,調漲價格單純是反映砂石成本漲價,絕沒有聯合行為,等收到公平會裁罰書後再進行研議,一定會提出行政訴願。

五家業者裁罰金額不同,國產與台泥各重罰兩千萬元,亞東遭罰一千一百萬元、環球八百萬元及天誠一百萬元。

公平會去年底立案調查,昨提到委員會議審議、做出裁罰;據透露,七個委員中還是有一、兩個委員有不同聲音。公平會發言人彭紹瑾表示,公平會是從兩個面向、三個不合理,推定五家業者具有聯合行為的合意。

首先是五家業者都在去年十二月中發布通知書給下游營造商、建商,寫明從今年起調漲預拌混凝土售價,不僅調漲日期相同、調漲數額及漲幅相當,連通知調漲時間都在一週左右,具有一致性外觀;另各家預拌混凝土高度同質,一般須以價格競爭爭取客戶,但卻同時大幅調漲價格,且漲幅相近,有違常理,顯示並非單純反映成本增加。

第一個不合理是在砂石原料成本都還沒有調漲確定,就先發布調漲預拌混凝土價格,不具經濟合理性;第二不合理是每一家業者成本都不同,虧盈損益也都不一樣,卻有相同調漲日期、調漲數額及漲幅相當等,很難解釋是個別業者的行為;第三個不合理是這五家業者規模較大,預拌混凝土售價每立方公尺平均漲二六一元,較同市場中其他小廠平均才漲一三○元,足足兩倍之多。

彭紹瑾強調,此次間接證據充分,足以推定業者有聯合行為;但有委員說,此案有其特殊性,公平會沒有搜索扣押權,很難直接掌握業者有協議等證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